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湖北竹溪“党建+邻里中心”让居民感受到“幸福味道”

近日,湖北省竹溪县城关镇西关社区物业小区A区“党建+邻里中心”每天上午9点多,就会传出孩子们阵阵清脆的读书声,“诗”奶奶李军正在教孩子们朗读国学金典《大学》。“以前放假了,孩子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自从我们小区建立‘党建+邻里中心’后,孩子们在自家门口就能学习阅读,我们做父母的也放心。”孩子家长高兴地说道。

湖北省竹溪县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便民、协调、互助、幸福”为核心理念,以物业小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在全县33个物业小区建设“党建+邻里中心”。从与居民群众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闲”入手,积极探索建立更加便民的服务体系,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项目领办有实措。强化各级党组织抓主业意识,制定实施《关于全面加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任务分解》,开展一次调研、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建立一批联系点、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明确一批“党建专员”领办项目、制定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项目,细化相关单位责任、明晰具体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

阵地建设出实招。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思路,坚持市场化与社会化结合,积极探索“成熟物业建一批、职能部门建一批、主管单位建一批、老旧小区改一批”创新模式,由点到面推广。根据小区居民需求,共同谋划“党建+邻里中心”功能设置,丰富周日课堂、快递驿站、文化娱乐、托幼托老等便民服务,让邻里中心既“增颜值”又“提内涵”。今年2月,幸福社区福安居小区率先建成500余平方米“党建+邻里中心”,结合居民群众需求,设立居民理事堂,为小区居民操办红白喜事提供场所,真正把“党建+邻里中心”建成小区居民的“小社区”。

组织保障有实力。成立“党建+邻里中心”工作督导组,将“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落实绩效督导跟踪,实行目标管理、动态监管。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会小区党支部作用,激发小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中来。城关镇东郊社区新界小区“党建+邻里中心”建成后,退休党员郭方成和退休老教师主动请缨管理“党建+邻里中心”;西关社区武衙门小区“党建+邻里中心”后,小区居民纷纷把自家书籍捐赠出来,供大家评阅。

治理水平见实效。以“党建+邻里中心”为依托,以党员“双报到”为载体,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组织县直单位200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职工主动靠前,结合“三认”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每名下沉党员干部至少认领1个服务岗位、认领1件实事、认亲帮扶1名困难居民,共认亲结对1995人、领办实事1196件。融合党员干部力量补齐“党建+邻里中心”服务短板,为辖区居民提供更精细化服务,让“党建+邻里中心”人气更旺、居民凝聚力更强。物业小区党支部依托“党建+邻里中心”,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组织召开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席会议,解决涉及小区污水处理、邻里纠纷、用水、用电、停车、绿化、高空抛物、环境等方面问题368件,为居民搭建好服务平台。(廖多莲  明旺)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