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做基层的“孤勇者”

当《孤勇者》成为“正能量之歌”风靡大街小巷,是成年人与小朋友间“不可言明”的“暗号”,是刻在DNA里的那份热血。它所带来的,是奋发向上的士气、勇于斗争的担当、甘于奉献的执着,每一位年轻干部,都是基层的“孤勇者”。

心有鸿鹄志,不破楼兰终不还。“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这要求我们广大年轻干部要胸怀远大理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基层干部,面对“家长里短”要耐得下心,面对“弯弯绕绕”要沉得住气,面对“困顿不解”要担得了责,要把一个个“不可能”化为“可能”,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要带着光,驯服‘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怪兽”,始终做到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

胸怀万丈情,一身转战三千里。“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基层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又到单位大门,要及时褪去“三门”干部的青涩,体验“孤身走暗巷”的日常,拥有“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的勇气,成长为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办百家事、致百家富的“六百”干部。去走走基层泥泞的田间地头,练就“关关难过关关过”的过硬本领,虽然“污泥满身”,终会成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英雄。

手可摘星辰,少年心事当拿云。“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基层工作琐碎又繁杂,年轻干部切不可被“桩桩小事”磨灭心性,要在“摸爬滚打”中坚定意志,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挑“最难啃的骨头”,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危急时刻“冲的出来”,练就一副为民服务、为民担当的“铁肩膀”。

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见证了年轻干部一路走来的“伤口”,它终将会成为“顺势之阶”,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为基层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嵊州市甘霖镇人民政府 楼卓炯)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