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学会“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脚步可以适当放缓,但却不能止步。要在攻坚克难中继续前行,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目标,定能破茧成蝶、涅槃重生。

满怀“唯有牺牲多壮志”的豪情。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跨过一道又一道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星星之火之所以能够发展为燎原之势,依靠的正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唯有牺牲多壮志”的大无畏精神。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更多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主动投身于干事创业的大潮中,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大无畏和无私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坚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一百年来的奋斗经验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最大初心,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这个初心不变、始终牢记这个初心,我们的工作和事业才会取得不断的胜利。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知道“我是谁”,要清楚“为了谁”,要明白“依靠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要有“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的韧劲,迎难而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主动深入到艰苦边远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疫情防控一线,自觉加强实践锻炼历练,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

汲取“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概。现在很多青年人都喜欢这样一句话,“主要看气质。”怎样才能有气质?大文豪苏轼就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尽管生活比较清苦潦倒,但是他们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自己高洁的品格,丰富着自己的才华。我们要坚持常学习,日积月累就会使人脱离低级趣味,养成高雅、脱俗的气质。年轻干部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是为了用,用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要想学、善学、会学,要学会学习、聚焦学习、享受学习,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凝聚“栉风沐雨自担当”的力量。一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我们面临的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挑战更多。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扛起来;把心思用在出实招上,把精力放在干实事上,把劲头使在抓实效上,以担当的勇气、落实的韧劲、实干的行动把工作抓到底,在平凡中坚守岗位,在坚守中继续拼搏。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年轻干部要像蜡烛为人照明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只要努力拼搏,那些压不垮你终会让你变得强大。(镇雄县县委组织部 刘雪梅)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