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县花子村:党建引领 田间地头话振兴

 田间地头的大西瓜甘甜可口、簇拥茂盛的菜辣椒葱葱笼笼、虽未成熟玉露香咬一口,已酸甜甘冽……山西省吕梁市兴县康宁镇花子村以基层党建为总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的引擎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力、资源统筹层次,做强做优乡村产业,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新活力。

兴县康宁镇花子村位于兴县城南25公里处,全村4.8平方公里,有户籍人口511户1549人。今年,自从市、县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以来,花子村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民主化、法治化和“三治”融合,在高质量建设新农村的道路上,实现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和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党建引领 建强战斗堡垒

花子村党支部共有党员29名,曾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市级五星级党支部,2016至2020年又连续五年被评为市级“五个好”村党组织。“两委”班子换届后由7人组成,实现“一肩挑”,新一届班子结构合理,学历层次大幅提升,更加年轻化,组织力战斗力更强。

近年以来,“两委”班子全力高标准打造基层组织阵地,规范建设了党员活动室、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村级卫生所、公共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图书阅览室、红白理事厅(多功能厅)、爱心洗衣房等,设施完备、功能健全,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组织力和便民服务能力。

花子村党支部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活动,细化网格管理、划片区治理,成立了24个网格,由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在家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网格长,形成“党支部+网格+党员联系户”的管理体系,做到山川河域、田间地头、街道巷尾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在防返贫检测、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抗旱防汛等工作中发挥显著作用。

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无私奉献、片片争先、彰显党员先进性;组织评选表彰文明户、文明个人,为全村百姓树立标杆,形成一种党员示范、模范引领、民众追随、齐头奋进的发展势头。

发展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花子村在兴产业、谋发展上下苦功,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花子村大棚种植基地位于花子村东1.3公里,占地153.1亩,由村党支部组建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具体运营,共吸纳股民342户1160人,共涉及农户101户,流转土地150余亩,建成果蔬大棚137座,引入了优质樱桃、玉露香型和葡萄等高价值林果种植,共种植樱桃42棚、玉露香梨52棚、葡萄35棚、蔬菜8棚,目前蔬菜大棚年收益10万余元,水果类棚正常挂果后预计年收益40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参加务工、入股分红三个渠道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可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大棚种植基地由党支部带头经营,将大棚种植基地划片,指定支部委员负责一片,管护负责人总体负责全面事宜,对片区年度收益负责,保障种植支出的同时也要保证最低收益,收益情况与年终绩效挂钩。

花子村现有0.45MW农光互补发电和大棚种植两大产业,连照种植2157.1亩。2021年底村集体收入达67.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2021年达13559.79元。

设施建设 提质富强新村

花子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倍增。花子村地理位置特殊,地下为断层沉积岩,导致历年来缺水严重,多次打深层井取水失败。2017年为改善人畜吃水,从3公里外长水沟引水进村,建设集中供水点14个,2019年又进行了自来水进户工程,彻底解决花子村吃水难的历史难题。

同年建成2000余平米文化广场一处,小型村内休闲小公园2座,建成农村电商体验站、电商服务中心各一座。完成天然气入户工程,为全村150余户符合条件住户进入天然气,家家户户用上清洁能源,改变过去传统的火炉取暖方式。

对村内道路进行改造升级,共硬化沥青路面2.5公里,同时改造污水系统,累计新铺设下水管道5.6公里,村内基础设施全面升级。目前村内水、电、暖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齐备。

花子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视村容风貌提升,着力改善和提高群众生存环境和质量。同时增设村内保洁员13名,村内环境卫生监察员3名。

村小广场、村干道两侧、进村口,针叶树、阔叶林错落布置,西府海棠、金叶榆、山楂树等将村庄打扮得美丽多姿。河道两侧格桑花漫布田野,小公园花团锦簇,农户门前遍布花箱花坛。村巷道墙面彩绘正能量宣传图画、标语,营造浓厚的文明、宜居新农村创建氛围。

樱桃葡萄大棚包,玉露香梨香味飘,“百花园里”收益高。花子村将持续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农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谋创新时期农村建设新局面。(中共兴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