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广东潮州:扎实开展“四型”模范机关创建 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深入企业,当好党建辅导员、惠企政策宣传员、服务企业施工员、营商环境服务员、安全生产巡查员、劳资纠纷调解员、企业诉求接收员和依法经营监督员。”今年以来,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探索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上狠下功夫,将“百名人社干部助百企,推动人社服务新提升”作为创建“服务型模范机关”主题,抽调100名人社系统党员干部组成50个“一对一”工作小组,负责挂钩联系全市100家以上的规上代表性企业,为企业提供招工引才、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服务,创新服务模式,让人社干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通过对企服务,践行为民初心,全方面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该局开展的“百名人社干部助百企,推动人社服务新提升”项目创建只是潮州市直机关开展“学习型、攻坚型、创新型、服务型”模范机关创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潮州市直机关工委着眼于机关党建,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大胆创新,在市直机关中广泛开展“学习型、攻坚型、创新型、服务型”模范机关创建,以“四型”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深入开展,形成勤学习、勇担当、力创新、强服务的机关氛围,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建“新路子”

当前,机关党建不同程度存在“纸上党建”“墙上党建”和“两张皮”现象。一些部门党组(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观念还不够牢,对主责主业认识不深。部分机关干部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必须抓并且必须抓好,而党建工作是“软任务”,工作弹性大,做多做少、抓与不抓都不会影响大局,以致机关党建工作摆不上应有的位置。

有的单位在工作中,缺乏统筹思维,不能将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同部署、共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不能有效地结合。部分机关基层党组织没有树立抓党建与抓业务“一盘棋”思想,认为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沾不上边,既不围绕业务工作开展党建工作,也不借助业务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个别干部甚至存在“业务是务实,党务是务虚”的错误认知,在谋划业务工作时,也无意将党建工作融入其中,不知道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去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造成部署党建工作成了脱离业务的自我循环,业务工作不善于“借”党建之力,久而久之,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形成了事实上的“两张皮”。

潮州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调研和日常检查情况来看,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在目前机关党建工作中依然存在;党建与业务脱节的问题层出不穷,但也成了推动我们谋思路、找出路的最强动力。”

为了解决“重业务、轻党建,调门高、落实少,相孤立、不融合……”等一系列“两张皮”问题,潮州市直机关工委开启了一场大胆的探索创新,在市直机关开展以“转作风、当模范”为主题的“学习型、攻坚型、创新型、服务型”模范机关和先进个人创建活动,切实把中央和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以“四型”模范机关和先进个人创建引领带动各领域党建工作联动跟进、比学赶超。通过精准定项、跟踪督导、奖先评优,以党建引领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提质增效,把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全面统筹起来、深度融合起来、充分联系起来,努力变“两张皮”为“一盘棋”。

坚持创新导向,力求创建“新突破”

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很多新的更高要求。机关党建只有跳出原来的思路和框架,坚持创新,让人才资源、方法载体、制度机制等各种创新要素形成化学反应,才能转化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

创建项目如何定?如何找准党建和业务相结合的那个关键点?潮州市直机关工委树立新发展理念,激发创新创造新活力。经过深入调研,充分研判,并召开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市直机关实际,从单位和个人两个层面切入,深入开展“学习型、攻坚型、创新型、服务型”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激发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和荣誉感,引导和帮助党员干部勤学习、勇担当、力改革、强服务。

“学习型”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拓宽党员干部的视野格局,通过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完善学习制度和注重学习成效的考察指引,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学习成为机关的鲜明特征。

“攻坚型”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通过对完成中心任务、解决重点问题、汇聚各方面资源等三个方面的考察指引,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支持者和坚决执行者。

“创新型”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通过对推动发展实效性、同行比较先进性和实践经验推广性的考察指引,增强党员干部的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意识,进一步推进本单位创新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使机关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服务型”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水平,通过对服务意识、服务措施和服务效果的考察指引,推动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创建“真落实”

通过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创建活动,用1至2年时间,创建200个先进单位和选树200名先进个人,在市直单位形成勤学习、勇担当、力创新、强服务的鲜明导向;用3至4年时间,创建400个先进单位和选树400名先进个人,在市直单位中形成模范机关创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经过5年左右的创建,全力推动全市机关干部思想作风整体转变,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和视野开阔、勇于担当、锐意创新、充满活力、勇于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

创建项目标准明确,措施扎实,操作性强,市直各单位积极申报,踊跃参与。市直机关工委建立项目库,将所有上报项目收归入库,截至6月底,共申报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356个,其中,学习型63个、攻坚型98个、服务型72个、创新型123个。

创建项目的跟踪管理是开展创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创建工作推进得好不好、落实任务实不实,都直接关乎党建与业务能不能深度融合,所以,跟踪管理这个环节至关重要。因此,市直机关工委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制度,抽调相关科室人员组成指导组,专项负责对创建项目进行考察指导,确保创建项目主题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可行、有序推进。

从初期上报的创建项目看,有的单位虽然有确定创建项目,但存在项目主题不鲜明、目标不明确、党建与业务融合度不高、落实措施不扎实等问题。于是,市直机关工委采取措施,在“潮州机关党建”公众号上开设专栏,详细介绍创建活动如何开展、创建主体和范围、推进步骤和时间节点等解答,并不定期对相关单位创建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倒逼各单位把创建活动提上日程。

有压力才有动力。通过跟踪管理和调研督查,绝大部分单位都逐渐将党建引领融入具体业务当中去,比如市公安局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总目标,进一步提升队伍精气神,大力弘扬公安当先精神,彰显模范机关公安本色。市城管执法局厚植“人民城管为人民”理念,以服务型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围绕建机制、提效能,严执法、优服务,攻难点、惠民生,抓队伍、树新风“四项举措”,推动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市政数局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做好服务中心的文章;锚定“转作风提效能”的目标,奋力做好“15+7”项任务,做好队伍建设的文章;将“放管服”、数字政府“两项改革”的重点任务贯穿始终,将标杆大厅申报、智慧政务中心推进等工作作为检验模范机关创建的“硬指标”,做好改革创新的文章。

坚持结果导向,确保创建“见长效”

模范机关创建如何常态化进行,确保创建能长效,避免“单兵突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潮州市直机关工委注重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机关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一体互动”和“统筹关联”。

在创建过程中,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作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的有效载体,推动机关党建“5+2”格局的落实落细。坚持与党建工作绩效考评关联推进,将模范机关创建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市直单位党建工作考评挂钩。坚持与最美公务员集体、最美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星级党员等评比表彰关联挂钩,整体构建党员干部荣誉制度体系。坚持与干部育选管用关联推进,注重在平时发现和培养干部,使模范机关创建的过程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切实推动机关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现代化潮州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潮州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和个人采取各单位自主申报、实地调研考察、组织评选认定等方式进行评选。目前,在潮州市直单位“四型”模范机关创建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创建项目不断涌现出来。如“兴学习之风  行实干之举”“攻坚克难求突破,招大招强促发展”“强化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点强攻坚,文化强市树标杆”“用心用情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创新政务信息化应用,助力美丽潮州建设”“好服务更随心”“情系民生,服务发展”等创建项目成为各单位做好“勤学习、勇担当、力创新、强服务”的好品牌和推动力,有效地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有力地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落实见效。(中共潮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