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代县:党建观摩促交流,凝心聚力再提升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中央及省委要求,组织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现场观摩活动,邀请省委、市委专项行动督导组参加,压实责任链条,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迈进,实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精细谋划+审核把关”。县专项办前置把关,制定《观摩活动方案》,县委出卷,各观摩点答卷,对“看什么”“怎么评”等内容作出了具体安排。一是内容丰富。围绕星级文明户创评、党员积分制管理、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集体资产“清化收”等重点工作,听做法、查问题、点方向,展示网格化管理、“三务”公开、集体资产“清化收”等10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实现交流互动。二是形式多元。通过现场看、实地测、会上评等形式观变化、看成效、听介绍,在学经验、谈认识、找差距的过程中比干劲、赶先进、超目标,实现共同提高。活动开展期间,各级党组织书记汇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力争从不同维度、不同层面全面介绍工作进展情况。实地走访考察工作实绩,展示在专项行动过程中取得的实效和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做法,现场为观摩人员答疑解惑。

“集中检阅+交流碰撞”。通过进乡镇、到农村,看展板、听汇报,比进度、学做法,参加观摩的党员干部自觉对照观摩情况,找差距、查原因、定措施。一是理清思路。此次观摩活动作为一场工作成效的“集中检阅”,把抓专项行动的过程变成搭台子、压担子、育苗子、发现培养干部的过程,党员干部在此次观摩“擂台大比武”活动中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丰富了基层治理的经验。二是提振信心。在比拼、学习、交流、研讨中实现交流碰撞,做到有压力、有动力、有提升,在决心不变、信心不减、干劲不松的基础上,形成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两争一站”的发展态势,以更大干劲、更实作风、更高标准投入到专项行动中来。三是全力推进。党员干部把所学所思所悟用来指导实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劲头,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将代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向纵深。

“现场点评+红脸出汗”。在座谈交流会上,工作实绩突出的4名乡镇党委书记分享经验,县级领导对各观摩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逐一进行点评,辣味十足、直击根源,推动各乡镇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一是强化考核问效。围绕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示范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现场点名评、量化评分、综合排队、奖优罚劣,营造攻坚冲刺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工作成效。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对本地开展专项行动以来的创新举措、实践做法、示范标杆、典型经验进行总结提炼,评估完善、逐步推广成功的典型案例,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新制度、新机制,探索出一批具有实践意义的新经验、新做法。三是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充分发挥“正向引导+反向激励作用”,处理好点上突破和面上推进的关系。提升“弹钢琴”的能力,总结提炼经验、展现工作成效,努力打造精彩纷呈、亮点迭出的基层治理“代县样板”。

此次观摩活动为各相关单位提供了展示自我、学习经验、锻炼能力的平台,县委主要负责人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力争从“台前”和“幕后”对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进行深入了解,着力把比较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形成百花齐放局面,全面提升县域基层治理能力,统筹推进代县“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防风险、抓安全、促发展”,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奋力谱写代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新篇章。(代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