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龙游:全流程网拍为司法便民按下“快捷键”

引入网拍辅助机构、抖音直播宣传推广、拍品“云交付”……近年来,浙江省龙游县人民法院借力数字化改革之风,围绕司法网络拍卖流程出实招,全流程优化执行拍辅场景应用,有效提升便民水平。

2021年以来,龙游法院累计成交拍品116件,成交金额2.1亿元,溢价率47.81%,为当事人节约各类佣金880余万元,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拍前:全方位调查专业化挂拍

“如今挂拍速度更加快了!”执行法官童昱惊叹道,“最近需要拍卖位于龙游县龙洲街道大众路的一套房产,从移交拍前调查到准备资料再到完成挂拍,只花了3天时间。”

2020年5月,龙游法院发布司法网拍辅助机构招选公告,吸引了多家机构报名,该院专项评审组从资质、拍辅工作、特色亮点三大项八个小项对参与招选的机构进行打分,最终签约杭州德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引入辅助机构后,制作拍卖标的物展示视频及图片、网拍公告、为意向竞买人提供咨询、引领查看拍品、跟进竞拍现场、后期协助办理交付手续等程序性工作得到专业化解决,执行法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可以专注于案件办理。

为避免因拍品瑕疵交代不全、拍卖公告文字歧义等引发拍品反复挂拍、撤拍,龙游法院设置“辅助机构初核、网拍小组复核、执行法官审定”三道关口,有效减少网拍各环节的出错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了买受人的悔拍率。

“与2020年相比,2021年法拍悔拍率同比下降5.06%,悔拍件数也从5件下降至1件。”据龙游法院执行局局长洪俊杰介绍。

拍中:全过程推介 多渠道宣传

“轿车现在停放在哪里?我能去看吗?”……2月10日,龙游法院通过工作人员不出镜的形式抖音“静态”直播1元起拍一辆英菲尼迪高档轿车的全过程,面对网友的提问,后台工作人员耐心给予解答。据统计,本次直播累计吸引9.3万人次“围观”,共有27人报名参与,经过88轮竞价,15次延时,溢价率达63.78%。

“数字化改革背景下,人民群众对通过VR看样、直播介绍等形式参与到司法网拍中有了更多需求。我们坚持‘数智赋能’,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司法拍卖。拍品挂拍后,将拍卖信息同步推送至我院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借力阿里拍卖‘线上+线下’双重推介,不断扩大受众范围。”龙游法院分管执行的副院长李军介绍。

一场拍品为141只品牌打火机的拍卖直播吸引了一大批收藏爱好者,竞拍过程中,共有66人报名参加,经过近1000次竞价,有的竞拍人甚至凌晨仍守在屏幕前出价。最终,这批打火机以73001元成交,比评估价整整高出5万余元。

2月以来,该院就组织抖音直播9场,吸引107万人次“围观”,拍品溢价率提升了12.46%。通过对拍品全方位、全透明、全公开、多渠道的介绍,该院打消了部分群众不了解、不敢拍的疑虑,实现了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买受人和法院的多方共赢。

拍后:全闭环服务 一键“云交付”

传统司法网拍在完成竞价后,往往是买受人到法院现场办理成交确认后,再由执行法官线下办理过户手续。而如今线上办理,让当事人“少跑腿、不跑腿”成为了可能。

在过户环节中,该院设立了“一件事”专窗,买受人一次性付清拍卖款、税费、登记费用等款项后,由专窗工作人员将材料线上推送至不动产登记部门、车管所,实现“一次计算、一次申请、一次办结”。

疫情之下,异地拍品交付成为一道难题。有不少买受人就因疫情原因,无法到法院领取拍品,并提出寄送的要求。邮寄方式看似较为快捷,但暗含不少风险,例如邮寄途中拍品破损、丢失或者被掉包等。

针对这一难题,该院在充分研判后,经买受人同意,采用“邮递寄送+封条封存+视频连线拆箱验货”的方式,将拍品送到买受人手中。

“你检查一下快递包装是否完好?”“没有问题。”1月10日,身在广东的买受人黄先生收到了该院寄送的拍品——两块名表,在收货的当天,黄先生与执行干警视频连线,并在见证人的见证下,开箱验货,经比对,买受人对拍品表示认可,并对执行干警表达感谢。

“这种方式让买受人及时、安心、便捷地拿到拍品,大大降低了异地交付过程中的风险点,买受人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李军表示。

“司法网拍是案件执行的最后关口,关系到每一个当事人及买受人的切身利益。”龙游法院院长詹金峰表示,以司法拍卖的“小切口”推动执行工作的“大变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以司法创新为法治中国建设强力赋能,为“两个先行”贡献法院智慧。(周凌云 周煜恒 余乐)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