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黄菊芬名师工作室”首期课程正式开课

7月28日下午,“黄菊芬名师工作室”首期课程在浙江省宁波市白鹤街道赋能型社区治理中心正式开课,该街道26名社区后备干部成为首期学员。

黄菊芬是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浙江好人,也是一名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她创新打造的“赋能型治理”模式,激活社区治理的红色因子,让一个有着30多年房龄的老小区焕发“年轻态”。

如何将黄菊芬的社区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传授给更多社区干部,推动社区治理更上一层楼?白鹤街道探索搭建了学习平台——“黄菊芬名师工作室”,以集中理论培训、定点实践指导、项目化带徒等方式,加强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开课第一天,黄菊芬以老旧社区治理中的难题、痛点为切入点,开展小组讨论,以此通过“SWOT”分析学员自身在开展社区工作中的优劣。“交流沟通是你的强项,但有时会抓不住问题的关键。”黄菊芬一针见血地指出学员姜琳的问题,这也让姜琳意识到要学习深挖问题的根源,多思考、多实践。

从事社区综治工作的王振华,不仅是此次课程的学员,也是黄菊芬以项目化带领的首批徒弟之一。“说好每一句话,在社区矛盾调解中至关重要。”王振华介绍,工作3年,他遇到了沟通交流中的问题,但难以自我突破。作为导师,黄菊芬通过案例讲解和实践指导,让王振华突破工作瓶颈,学会在处理矛盾时思考如何巧妙地说好每一句话。

据悉,“黄菊芬名师工作室”首期课程为期半年,除每月组织一次集中理论培训外,还会针对部分社区遇到的难题,定时定点同学员们一同解难破困,以实操促成长。同时,黄菊芬还以项目化带领了5名徒弟,将帮助他们在综治、党建、宣传等社区条线工作中提升“战斗”能力。

此外,除了黄菊芬授课外,白鹤街道还将邀请媒体宣传、基层治理等领域的各界专家组成讲师团,满足社区干部多样化培训需求,补齐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提升社区工作能力。

(宁波白鹤街道蔡梦珠 郑瑶)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