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必须培养和保持顽强斗争的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我的目光一下子聚焦在“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句话上。“斗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三个重要概念。这次重要讲话把“斗争”二字镶嵌在一个新的时代背景、新的战略任务、新的话语结构中,既一如既往,又不同寻常、意味深长,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深刻领会、落实在行动上。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

这次专题研讨班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而专门举办的。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时代背景。

第二个重要背景,就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这就使得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环境,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这种情况今后将会更加突出。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这一宏伟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是第三个重要背景。

  因此,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大势,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依靠斗争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斗争,是我们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回顾走过来的路,远的不说,就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当中的每一个历史性成就和每一个历史性变革,无一不是斗争的结果。

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这五年,党带领人民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狠抓资源保护环境治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蹄疾步稳全面进行党和国家机构、军队等各项改革;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特别是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我们党通过组织和领导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世界上最好的抗疫成果。我们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牢牢把握香港大局。不管国际局势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我们持之以恒地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正风肃纪,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性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依靠斗争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夺取各项事业的胜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纵观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而总结出来的硬道理。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除了顽强斗争,没有别的出路

这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依然讲斗争,但他强调的是“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句话包含三层依次递进的重要内容。

一是强调“顽强斗争”。关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坚决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讲过“顽强的斗争精神”,这次讲话突出使用“顽强斗争”,显然是根据我们面临的斗争的全面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而提出来的。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几年来的形势发展表明,这一重要判断是非常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顽强斗争”,就是明确要求我们的各项斗争必须做到“坚强”“强硬”和“不屈不挠”。

二是强调“依靠”顽强斗争。因为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要想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除了顽强斗争,没有别的出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要想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除了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没有别的办法……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依靠顽强斗争”去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意识,来不得半点幻想。

三是明确指出顽强斗争是为了“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就指明了斗争的目的和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面对美国少数政客挑起的贸易制裁和经济技术壁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锋相对地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天,面对一切孤立、打压中国的企图,我们的方针和原则就是“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如果说党的二十大要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那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句话无疑就是这些重要“宣示”的前奏之一。

  (作者:周文彰,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