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从百年党史看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摘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毛泽东同志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为我们党形成自我革命品格作出了历史性的卓越贡献。新时代,应坚持以史为鉴,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发挥党自我革命的政治优势,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自我革命 政治根基 以史为鉴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政党品格是一个政党所表现出的政治特质和政治形象。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种特有的政党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人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始终牢牢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法宝,对党自我革命品格的形成和完善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自我革命方面的思想和观点,推出了一系列带有自我革命性质的党建举措,为培养我们党特有的自我革命品格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为铸就党的自我革命品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思想上的自我革命,为党的自我革命品格立心铸魂

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后,如何在中国这个以农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现代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工人相对较少而农民居多的国家,探索出一条成功的建党之路,关系到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毛泽东同志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党面临的具体情况出发,坚决反对教条式理解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创造性地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找到了一条符合党的建设实际的正确道路,为全党开展自我革命、铸就自我革命品格立心铸魂,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组织开展的一次具有自我革命性质的思想教育运动。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全党除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外,还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提高全党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整风运动中,全党思想上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为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自马克思主义政党诞生以来,世界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如何有效开展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但始终未能找到一个正确的方法。毛泽东同志科学总结了党的建设中创造的成功经验,针对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提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为开展经常性的党内思想斗争和思想教育提供了正确的途径。

坚持政治上的自我革命,夯实党自我革命品格的政治根基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毛泽东同志就强调要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并始终坚持把强化党的政治意识贯穿于党的建设之中。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领导秋收起义部队,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举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三湾改编”把党支部建在连上,把“党指挥枪”确立为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其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中,结合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实际,针对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对发展新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第一条是“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第二条是要求对党“忠实”。这充分说明毛泽东同志在培养、铸就党自我革命品格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党员的政治素质,坚持从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入手锻造党员的自我革命品格,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对党的政治决策纪律、政治执行纪律、政治宣传纪律、政治保密纪律等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强调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经验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反对教条主义。

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1941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党内存在的“两面态度,阳奉阴违,对党隐瞒”,“不请示中央或上级意见,不尊重中央及上级的决定,随便发言”等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全党必须坚决克服政治上的“分散主义”“独立主义”和“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切实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原则。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党的七大对我们党的一个历史性的伟大贡献,就是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了党章,这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标志着全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和政治上的高度成熟。党的七大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从选举制度、报告制度、执行制度等方面建立健全了民主集中制的相关规章制度,为加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原则,在党内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提供了制度上的重要保障。党的七大后,随着解放战争向前推进,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关于健全党委制》等重要制度规范,进一步强化了全党的政治意识、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提升了党自我革命品格的政治内涵,强化了自我革命的规范性制度建设,形成了以制度来推进自我革命的运行机制和体制。

坚持作风上的自我革命,努力使优良作风成为党自我革命品格的鲜明标志

党的优良作风是党自我革命品格的重要标志,加强党性锻炼是培育和形成共产党人优良作风的关键举措,是培养党自我革命品格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他把作风建设看成是关系到党和红军能否赢得人民群众支持的根本性问题,坚持以作风建设来推进党的各项工作,坚定革命意志,密切党群关系,锤炼党的自我革命品格。毛泽东同志从废除旧军队官兵不平等的腐败恶习做起,与将士们同吃、同住、同生死、共患难。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以身作则,生活俭朴,带头参加延安组织的集体大生产。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具有的廉洁自律、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品格同当时国民党统治地区贪污腐化、奢靡享乐的风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工作之外,还要生产,奖励廉洁,禁绝贪污,这是中国解放区的特色之一。”共产党人身上的优良作风代表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代表着中国的光明前景和未来,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感召着全国成千上万的有志青年奔赴延安,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为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而奋斗。

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宣布了“三项纪律”,次年又在遂川宣布了“六项注意”,极大地推动了党和军队的作风建设,密切了党群关系。1944年9月,毛泽东同志发表著名的《为人民服务》演讲。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不脱离人民群众崇高党性的集中体现。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三大作风”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为我们党夺取全国胜利后,保持清醒头脑,自觉锻造自我革命品格,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从而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使命,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坚持自我革命,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融入到自我革命品格中

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毛泽东同志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来治理党内腐败,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融入到自我革命品格中。他要求对党内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中有贪污公款、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行为的人进行严厉惩罚,以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犯此类错误。毛泽东同志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后,在中央苏区组织开展了多次廉政运动,严厉打击党政机关中存在的各种贪污腐败问题。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要加强对全党的廉洁从政教育,让廉洁自律成为每个共产党人应有的自我革命品格。1944年4月,毛泽东同志指示将郭沫若撰写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文件进行学习,从而引以为戒,不犯骄傲自大、生活奢靡腐化的错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全国上下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防止和整治党内存在的各种腐败问题,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整党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实践表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大规模的学习运动是基础和前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重要途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有效方法,密切联系群众是核心问题,从高层领导抓起是关键问题。强化党内监督是加强廉政建设、推进党自我革命品格形成的有效途径。随后,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中共中央作出决定,要求党的中央委员会、地方县和县以上、军队团和团以上各级党的委员会,都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建立,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行为,监督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党的各项工作起到极大作用。进入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继续领导全党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探索,为培育和铸就党的自我革命品格作出了历史性的卓越贡献。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新时代,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史为鉴,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继续培育和锻造党的自我革命品格,发挥党自我革命的政治优势,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②《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

③《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新华网,2021年12月22日。

④《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华网,2022年1月13日。

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新华网,2016年12月29日。

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新华网,2017年1月1日。

责编/贾娜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自我革命   以史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