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画出最大同心圆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有的放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提到“同心圆”,强调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向外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向内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有很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艰巨,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团结的面越宽,团结的人越多,形成的力量就越大,我们的事业就越能无往而不胜。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我国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在尊重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把党的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团结越来越多的人在党的旗帜下步调一致向前进。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互联网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态,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使其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进一步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积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对于网络空间的热点舆论,要把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多做解疑释惑工作,形成线上线下合力,把广大网民凝聚到党的周围。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作者为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同心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