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护航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各种外卖平台、打车软件、快递服务等“互联网+”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就业群体就业人数显著提升,对经济增长的带动力也越来越强。为进一步引领新业态发展良好态势,要不断探索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党建形式,提升党建服务水平,以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以“点”带“面”,让组织覆盖更加“精准”。提升“两个覆盖”,是组织精准服务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的重要抓手。要以摸清底数、靶向对接为方向,疏通“堵点”。依托网信、市场监督等部门数据资源信息,结合摸排行动,全面理清新业态企业和党员数量,引导党员报位置、亮身份,就近到社区报到。要以上下联动、横纵连通为目标,建立“支点”。汇聚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合力,形成“统筹指导、具体负责、兜底管理”的党建工作支撑体系,快速提升快递、物流、电商等新业态企业“两个覆盖”,营造党建引领企业向上发展“新生态”。要以创新载体、应建尽建为原则,补齐“断点”。运用“网上对接”“线上+线下”共建联促方式,以单建、组建、联建为依托,探索建立“党建联盟”、线上党支部、流动党支部等跟进指导、就近式、移动化服务的新型组织形式,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让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身后有组织,从业有力量。

以“教”促“得”,让组织关怀更加“暖心”。新就业群体的工作方式与传统职业有着很大的区别,其流动、时间不确定等职业特点呼唤党员教育的创新性和灵活性。一方面,要充分考虑新就业群体普遍性和特殊性,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务参谋助手,指导新就业群体所在的街道、社区、企业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提升党建氛围,利用好快递小哥“爱心驿站”成果,通过开展“红色印象”系列党日活动,织密“红色服务网”,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参与感、获得感。另一方面,要通过“四微一端一平台”载体,积极探索“党建伴你行”“微党课小讲堂”“移动学习室”等“线上听、随身学”新颖灵活学习方式,推进“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与行业融合,与职业发展相适应,鼓励引导新就业群体利用“间歇之余”充实能量、丰富知识,深刻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和人文关怀,从而更加坚定行业自信和岗位自信。

以“帮”增“信”,让组织服务更加“有力”。新就业群体的难处、痛处在哪里,组织的服务就要跟到哪里。当前,部分新就业群体存在劳动关系不够规范、权益保障难、纠纷维权难等突出问题。深化党建引领,就是要正视这些问题,秉承“雪中送炭”的态度,聚焦问题寻找突破,聚焦需求提供服务,切实解决制约新就业群体职业发展的突出矛盾。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尤其是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作用,通过开展“问需、解难、送策”活动,促进“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要畅通维权申诉渠道,积极探索推进新就业群体服务“党员先锋岗”“绿色通道”建设,优先受理新就业群体维权问题和用工事宜,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强大力量支撑,让新就业群体充分信任党组织、主动依靠党组织,与政府和企业一道,共同促就新业态良好发展态势。(中共南芬区委组织部 邓洪欣)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