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阳县马家峪村:“清化收”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山西省吕梁市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清化收”工作以来,中阳县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清化收”,实现集体资产清“彻”见底,合同化解稳中求进。

“我们都是班子党员自己带头清理,党员积极应对部分村民对‘清化收’工作存在的疑虑和抵触情绪,请第三方做勘测图并做好指导价,营造了‘人人参与、户户支持’的良好氛围。”中阳县枝柯镇马家峪村党支部按照县委、镇党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总体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清化收”专项工作为契机,共梳理合同44份,其中建设用地合同6份,改变用途机动地合同20份,未改变用途机动地合同1份,资产类合同2份,目前专项工作已接近尾声,为村集体清收资金92.6286万元。

马家峪村位于枝柯镇东部2公里处,340省道和孝柳铁路穿村而过,全村辖马家峪、麻子山2个自然村,共467户1382人,党员56人,劳动力620人,耕地面积2200亩,村两委班子健全,支部班子5名,村委班子5名,交叉任职2人。2018年被枝柯镇党委授予“脱贫攻坚优异奖”和“先进集体”,2016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被中共中阳县委授予“五个好”农村党支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中共吕梁市委授予“五个好”农村党支部。

“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枝柯镇马家峪村领导组坚持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坚持集体增收、成员受益,坚持尊重历史、规范管理。分为动员部署、调查摸底、集中处理、总结四个阶段压茬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全面规范清理,扎实开展工作,在清理中查出的违反制度、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分别处理。对清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结合清理中发现的问题,查缺补漏,指导督促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通过合同清底、规范、清欠、增收、盘活,基本解决当前农村合同明显不公平、不合理问题,资产明显流失问题,实现“三资”底数彻底清晰、合同管理规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收入分配合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得到福利、收入增加,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民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为实现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原马家峪村党群服务中心空间狭小、功能缺失,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马家峪村在原村小学旧址上,投资80余万元,进行了改造升级,建成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新马家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真正起到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要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富裕。”村党支部书记信心满满地说。(中共中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