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的二十大专题报道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争做伟大时代的奋斗者

1600832401296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他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中国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鼓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时代造就青年,青年影响时代。新时代青年作为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实现鸿鹄之志要秉持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创新精神,传承好业广惟勤、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争做伟大时代的奋斗者。

奋发有为:惟奋斗者进。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寄予期许:“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勇于开拓,为人生幸福而奋斗,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复兴大道如砥。今日的幸福是先辈们自强不息、勤奋笃行奋斗而来,正如一百多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所言“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当代青年应传承先辈们的精神品格,胸怀理想抱负,厚植家国情怀,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使命担当,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精神境界,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奋斗情怀,在新时代不断开阔眼界、增添学识,做到融会贯通、深学笃行,把矢志奋斗、砥砺奋进作为自身发展的不竭动力,方能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大任,用青春之花彰显奋斗底色。 

奋勇争先:惟奋斗者强。新时代的青年恰逢盛世,肩负重任。时代为青年发挥才干创造沃土,青年用奋斗之姿不负时代。广大青年要筑牢自身基础、磨砺本领,拼搏的底气来源于过人的学识和过硬的本领;要苦心钻研、攻坚实干,在奋斗拼搏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要守正创新、开拓视野,让创新的思维随时代的发展同行。青年是科技创新的先锋力量,应胸怀奋勇争先的气度、奋发图强的恒心和奋起直追的志气,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新时代青年要在制造、芯片、航天等国家前沿发展领域突破思想藩篱、贡献青春力量,脚踏实地、躬身实践,用行动凝聚科技创新力量,以奋斗激发强劲动能,用青年人的志气和锐气让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

奋楫笃行:惟奋斗者胜。青年是新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党和国家的希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必会有艰难繁重的任务,惟有踔厉奋发、开拓进取方能一路前行。青年一代的奋斗是“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奋斗,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奋斗。新时代的青年要投身于社会实践之中,深入祖国发展的基层一线之中,用脚步丈量大地,坚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践行“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初心使命,要有贴近民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时刻保持一心向党、忠诚为民的信仰之基。青年应不断激发奋斗热情,发挥自身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迸发青春活力。

新时代青年是与时代共同进步的一代,应有矢志奋斗和追求卓越的青春风貌,在奋斗中成就梦想,实现自身价值。广大青年要以砥砺前行、勇毅攀登的坚定步伐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发出青年之声,以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奋楫笃行的精神风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上奏响最美的青春乐章,谱写不朽的时代华章,争做伟大国家的建设者,争做伟大时代的奋斗者。(作者:大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许传洲 滕皓)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