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中国远洋海运:坚持供给侧改革 深化专业化整合 全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远洋海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为己任,将专业化整合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针对2016年重组前两家企业产业链高度重叠、资源分散、资产情况错综复杂等问题,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深改快改,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专业化整合取得积极成效。

坚守改革初衷 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坚持“快改”,迅速建立规模优势。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重组涉及海内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单位,仅四家核心上市公司的整合重组方案即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是近20年来国际资本市场上极其罕见的复杂重组交易。中国远洋海运坚持抓住和解决“业务重复散乱”的主要矛盾,聚焦主责主业,快速、同步推进核心业务板块整合,重组当年即完成了集团总部和集装箱、港口、油轮、干散货、物流、航运金融、装备制造等七大核心业务的专业化整合以及海外网络的整合工作。通过重组及后续兼并收购,成为全球最大综合航运企业。截至2022年5月31日,船队综合运力1.1346亿载重吨/1408艘,干散货船队运力4445万载重吨/437艘,油、气船队运力2928万载重吨/227艘,杂货特种船队545万载重吨/166艘,集装箱码头年吞吐能力1.32 亿标准箱,管理船员近5万人,均居世界第一。集装箱船队、集装箱制造和租赁、燃油供应、船舶代理、装备制造等业务位居世界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船队”。

坚持“深改”,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在整合方式上坚持深度融合,加快专业化整合、集约化管理,原则上一个业务板块只保留或成立一家专业化公司,同类型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机构和人员根据业务需要进行合理配置;在整合范围上坚持全面合并,不回避历史遗留问题,核心业务板块整合后,先后完成船员管理体制改革、船舶管理体制改革和地区公司定位与发展改革、教育资源整合等项目,促进航运生产经营与后台保障体系协同稳定;在整合要求上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步解决了一批企业长期亏损的老大难问题。2021年亏损企业户数较重组当年下降64.2%,累计压减法人户数735户,“两非”企业基本剥离进度达到100%。7家僵尸、特困企业,已于2020年底全部完成治理目标。通过专业化整合,各直属企业摆脱了大量历史包袱,资产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可持续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心怀国之大者 利用专业化整合机遇服务国家战略

紧紧围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开展专业化整合。将国家战略和企业发展愿景有机结合,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己任,确立航运、港口、物流为基础核心产业,致力于构建世界一流的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并以此作为实施专业化整合的首要原则方向。2016年以来,中国远洋海运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动集装箱产业链重组优化,原来两家集装箱运输公司合并后,迅速建立规模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有效提升了全球物流服务供应链能力。2021年出口箱量占中国出口集装箱量的比重约15%;进口原油运量、LNG运量、铁矿石进口运量、煤炭及制品进口运量分别占我国各项进口总量的12.8%、18.2%、8.0%和11.8%。中国远洋海运用1/18运力承运了全球1/10货运量,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紧紧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开展专业化整合。通过兼并收购、专业化整合等方式有序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完成投资676亿元,收购和建设了包括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20个码头项目,构建航运物流的战略支点。2021年,中欧陆海快线完成货量同比增长25.2%,推动了欧洲供应链格局的改变。三是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目标开展专业化整合。2018年8月收购东方海外国际,按照前端差异化、后台统一化的模式,推动实施东方海外与中远海运集运双品牌经营模式,竞争力快速增长,不仅规模进入了全球第一梯队,创效能力也已追赶上了行业领先企业的步伐。2019年收购胜狮货柜主要集装箱制造资产,在销售、采购、资金和技术四个领域实施整合,集装箱制造业务规模由此跃居全球第二,2021年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坚持党的领导 确保专业化整合正确方向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专业化整合导航护航。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原则,确保党建工作规划布局到位。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企业改革正确方向,积极整合配置党建工作资源,聚焦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把保证和促进专业化整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改快改推进重组。

将党委作为专业化整合的“设计师”。面对产业链高度重叠、资源分散、资产情况错综复杂等问题,确定一个业务板块原则上先设立一个“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委“把管促”作用,由党委统筹研究制定重组方案和企业发展战略,并负责同地区、同业务类型公司管理。

在专业化整合中加强班子建设。党委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抓党建作为主责主业,要求每名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性修养、责任担当、廉洁从业、团结协作等方面以身作则,打造忠诚担当、开拓创新、干净干事的坚强领导集体。强化制度建设,按照“一个体系、一个清单”的制度建设目标,研究制定工作制度,确保党建融入公司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