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陈肇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近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肇雄在《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4期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和民族复兴全局。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国家所需、行业所趋、电科所能,奋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服务数字化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局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显著的特征,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国博弈愈发激烈,能否适应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我们要主动适应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潮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领会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深刻认识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球视野、时代眼光,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作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刻指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强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以把握时代先机、赢得竞争优势、推动跨越发展的行动自觉,持续做好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

深入科学理解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数字经济的特点和规律,明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的方法和路径,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思维,准确把握基于数据和应用场景驱动的数字经济发展新范式,充分发挥数据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基础资源和创新引擎作用,激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创新活力,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从七个方面对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为我们开展和推进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统筹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发展,进一步释放数字创新活力,持续拓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空间,积极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2021年9月28日~10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图为中国电科“网信体系”展台。

2021年9月28日~10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图为中国电科“网信体系”展台。

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同世界数字经济大国、强国相比,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亟须进一步增强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牢牢把握发展的自主权。

一要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力。关键核心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创新虽然在某些方面已经出现“领跑”,但总体仍处于“跟跑”与“并跑”的基本态势。在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等方面存在被“卡脖子”的严重威胁,“缺芯少魂”的不利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方面距离引领发展仍有差距,缺乏具有产业生态掌控能力的一流企业,总体上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这些问题如果不加以解决,不仅将直接威胁到经济安全,甚至将错失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要统筹战略需求,保持恒心定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化“非对称”赶超战略思维,以长补短、换道超车,跳出低端锁定怪圈,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二要充分发挥产业赋能作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发展,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但不同产业间数字化发展水平差距依旧明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比较突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8.9%、21%和40.7%,而同期发达国家比重分别为14%、31.2%和51.6%,反映出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广度不够、程度不深的现状。我们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主战场,进一步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应用,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产业发展升级。

三要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屏障。数字化发展不断拓展网络安全新边界、衍生网络安全新需求。从全球范围看,针对关键基础设施、重要系统、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威胁事件高发频发,新技术、新场景下的网络攻击方式演进升级,瞄准“高价值”目标的网络攻击行为日益增多,个人信息和数据泄露等问题愈发突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要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密切跟踪研判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新安全风险,加快推进安全技术和产品创新,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筑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屏障。

四要加强数字生态治理。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形态,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数字生态治理体系。针对我国数字经济出现的一些不规范情况和苗头,我们要坚持促进发展和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建立健全数据确权、交易流通、跨境流动、安全保护等制度规范体系,完善平台企业有序发展和规范运营的监管机制,依法规制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

2021年,中国电科成功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

2021年,中国电科成功实现离子注入机全谱系产品国产化。

坚定履行使命责任

中国电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党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需要,锚定自身战略基点和价值导向,坚持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放大数字产业集群效应,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推进数字产业化,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充分发挥电子信息领域完整产业链优势,突出价值链关键环节,推进集成电路、智能科技、信创、安防、北斗等优势产业链建设,打造一批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争当现代产业链“链长”。提高第三代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化能力,碳化硅汽车电子器件等自主创新产品率先实现批量应用,离子注入机等高端装备在主流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得到应用;构建“从芯到云”的信创产业生态,申威服务器等信创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加速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升级,积极培育5G应用、人工智能、北斗应用等数字产业集群。

二是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塑造数字解决方案电科品牌。面向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重大需求,不断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发展智慧民航、智慧管网、数字仓储、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行业应用,赋能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城市大脑”“社管平台”等典型样板,优化完善数字政府电科方案,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服务数字社会发展;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研发国家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城市健康宝、AOE空气消毒机等防疫抗疫产品,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

三是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整体打造“平台+服务”的网络安全体系能力,加速网络安全企业成长,切实当好国家网络安全的“守卫者”。深耕金融、能源、电信、交通等重点行业,形成网络防护、安全监管、安全服务、密码、信创等各具特色的系统解决方案;加快中资网安等安全企业发展,协同行业力量,健全央企网络安全整体保障体系,创新网络安全服务模式,构建融合创新的产业协作集群,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

四是厚植原始创新能力,建设原创技术策源地。建立健全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推进院所科研体制改革,深化协同创新,加强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产业、投资良性互动,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对基础研究院所给予稳定支持,运用上市融资、股权划转等多种方式筹集发展所需资金,加大重点领域数字产业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8%;加快推进第三代半导体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区块链等前沿领域,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攻关突破基础材料、核心元器件、高端制造装备等诸多“卡脖子”难题,大力发展航天电子,有力保障载人航天、火星探测、探月工程、空间站等重大工程顺利实施,为迈出高水平自立自强新步伐贡献电科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