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国企党建 > 正文

中国石油川庆国际:党建联盟护航海外业务

新形势下,海外项目面临着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的地缘政治、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等诸多风险和挑战,如何解决海外党建教育资源欠缺、组织生活内容和时间受限等实际问题,如何让海外项目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引领全体员工队伍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助推海外项目顺利实施,成为海外项目迫在眉睫的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中国石油川庆国际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川庆国际公司)党委根据自身情况,研究制定了《国内外党建联盟实施方案》,强化党组织之间的联系与互动,强化海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海外基层延伸,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大党建、大联盟”党建工作格局助推海外业务“大发展”。

明确工作目标。公司根据各海外项目不同情况和各党支部不同特点,将国内外基层党组织结对联盟,重点围绕“党建+提质增效价值创造”“党建+安全环保”“党建+经营管理”“党建+科技创新”“党建+效率提升”等“党建+”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党建联盟工作,建立党组织互帮互助、发展共赢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激活党建工作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

明确工作职责。公司创建国内外党建联盟,13个基层党组织牵手“入盟”,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公司党建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细化相关工作职责。在成都、西安片区建立党建联盟活动阵地,为党建联盟活动提供场地和服务保障。联盟内的海外党支部负责督促休假党员参加国内组织生活,联盟内的境内党支部负责海外项目休假党员参加联盟组织生活的具体事宜。

明确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协议约束机制(确定联盟成员单位共建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措施等)、轮值负责机制(轮值支部组织开展当月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组织机制(定期召集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互通互融)、考勤管理机制(要求海外项目休假党员非必要不缺席)、优化长效机制(定期总结工作成效,修订完善实施方案,确保联盟长效机制运行)。

明确工作内容。一是活动联办,联合举办党建、群团和文化建设活动,提升党员综合能力水平。二是资源联享,把分散的资源和力量聚集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三是教育联手,组织党员开展理论联学,共过主题党日、共学党建知识、共听优秀党课等,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四是业务联促,积极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交流,推动党建“三基本”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五是文化联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文化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凝心聚力、提振士气。

明确考评机制。对联盟党支部负责人作用发挥情况、联盟党支部创新做法和成果情况、联盟党支部党员全年参与情况、党支部线上记录维护及党员参与联盟活动线下学习记录情况、联盟工作产生的示范作用和影响力情况等主要内容,由党建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次年初结合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工作等一并督导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海外各级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同时作为联盟境内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川庆国际工程公司)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