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填补品牌力测量和研究体系空白 中汽中心发布民族汽车品牌榜

2022年7月23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人民政府与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在长春市举办。来自汽车行业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媒体代表等500余人齐聚一堂。会议发布了“2022民族汽车品牌榜”结果,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发展提供多个维度的向上方向。

2022民族汽车品牌榜发布了相关六个维度的榜单,颁发30个奖项,共计有17家企业获奖。民族汽车品牌榜是“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计划”的成果之一,在品牌力体系的基础上,从用户品牌需求出发定制 6 大维度榜,多维度解析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表现。品牌力体系以消费者为核心,综合市场表现对品牌进行评价,通过2万4千份消费者调研数据、中汽中心1000款车型的数据库资料,融合主客观数据对中国汽车全行业 83个品牌进行全面考量。通过熵权法、投影寻踪等方法对不同来源的主客观数据进行量化分析、降维分析,求得品牌力综合表现的最优解,形成中国汽车品牌数据库,支持对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发展特征的分析,以及对汽车品牌各维度表现的深入解读,为汽车品牌建设提供行业和企业针对性建议。品牌力是企业品牌建设的全局大势,而用户的需求则是“用户时代”车企品牌力的破势立势之源,榜单从用户需求出发,结合当下中国汽车消费趋势,定制民族汽车品牌榜的“合”、“知”、“潮”、“智”、“信”、“品”六大维度。

“合”榜含义为人车合一的、人性化的、个性的,能引发用户认同、共鸣的品牌。这类品牌通常注重品牌价值理念、文化的表达,能引发用户认同,和用户形成良好的关系甚至“人车合一”。获奖企业有红旗、小鹏、比亚迪、蔚来、埃安。

“知”榜含义为广为人知的。知名的、大众熟悉的品牌,通常为历史悠久,或者在某方面比较突出、具备特殊含义从而被大众所知道、了解的品牌。获奖企业有长安、吉利、比亚迪、红旗、五菱。

“潮”榜是引领潮流的。潮流的,具备较强引领性的品牌,通常为有特殊行业意义、在技术、设计、理念等方面有较大创新的品牌。获奖企业有比亚迪、蔚来、埃安、极狐、智己。

“智”榜指智能科技的。智能化、科技感领先的品牌,目前新能源品牌、民族品牌在此方面相对领先。获奖企业有小鹏、理想、蔚来、AITO、高合。

“信”榜意为值得信赖的。产品性能、服务等稳定的、稳重务实的、值得信赖的品牌,尤其是历史悠久的品牌,多在此方面表现突出。获奖企业有吉利、哈弗、长安、传祺、星途。

“品”榜指品位典范的。高端的、品质的、精益求精的品牌,这类品牌通常给人精致感、较好的体验感,从而给用户更强的感知价值。获奖企业有蔚来、红旗、高合、理想、岚图。

民族汽车品牌榜的发布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充分结合我国特殊国情、市场现状与消费者需求的品牌量化和向上路径方法;为企业锚定用户心智最佳坐标,助力品牌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从而获得强大、持久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民族汽车企业为缩短差距、实现赶超所做出的努力,增加消费者对民族汽车品牌的认可、坚定民族文化自信,真正让消费者和民族品牌心连心站到一起。榜单的发布将持续提升民族汽车品牌形象,持续支撑民族品牌研究向上计划,助力汽车产业品牌不断向上,为汽车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