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员干部要修好“四德”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我国自古就是一个重德、尚德的国家。《论语》道:“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德”、锤炼“赤心之德”、牢记“初心之德”、严守“清廉之德”,坚持以德修身、以德从政。

筑牢“信仰之德”,自觉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当前有少部分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有的还觉得远大理想是空的,感到共产主义太遥远;有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崇洋媚外、自我贬低。一个人没有志向不行,作为共产党员,更要在立志、持志以及践行志向上坚定不移、持之以恒。

锤炼“赤心之德”,自觉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在党的历史上经历了数次变化,但“永不叛党”是不变的内容。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关键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

牢记“初心之德”,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表明了党服务的范围是“人民”,服务的要求要做到“完全”“彻底”,要“全心全意”,服务的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将“人民”二字熔铸到政绩观之中,找准自身工作与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结合点,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

严守“清廉之德”,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对党员干部来说,水平和能力有高有低,但廉洁决不能可高可低、可有可无。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许多案例证明,腐败、堕落都是从不起眼的小事开始的,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守不住底线,最终只能走上不归路。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党员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要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净化社交圈,多与基层群众、先进模范交朋友,拜人民群众为师,接地气,汲取力量,对那些“小圈子”要保持高度警觉,拉开距离;要重视家教、立好家规,树好家风,要管好“家里人”,处理好“家里事”,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有情不为情所扰。(中共临沧市委组织部  李美强  洪应莲)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