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线上培训要谨防“拍照快闪”

受疫情影响,“互联网+教育培训”成为了一种培训新模式,但个别干部却以“拍照快闪”走过场、应付式的方式,让培训形式和效果大打折扣。线上培训要谨防这种“拍照快闪”,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治管、从严治效,狠抓学员学风“实”、考勤“实”、考学“实”,切实推动线上培训发挥出真正的强大优势。

坚持从严治学,狠抓学员学风“实”。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对打造一支适应时代发展、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教育培训”不仅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带来新的机遇,而且也带来了新挑战。线上培训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根据培训主体、对象、形式和内容等不同制定相应考核办法,推进学员管理与培训系统同步“上线”。除线下学员签订培训纪律承诺书外,还应线上组织学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等内容,及时提醒培训学员时刻紧绷作风纪律之弦,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履职尽责、端正学习态度,改进线上培训学风。

坚持从严治管,狠抓学员考勤“实”。教育培训的实施主体和培训对象是影响教育培训工作成效的重要因素。将教育培训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培训形式更倾向于“自由式”,培训方式也无法“面对面”进行交流,导致培训学员的学习态度得不到保证。线上培训要注重培训学员的考勤制度建设,基于手机位置定位服务,建立培训课程线上考勤系统,通过系统可以采取全部点名、随机抽查点名、重点点名等方式进行随堂点名考勤,对旷课次数较多的干部,系统后台进行跟踪提醒。同时,培训期间,由实施主体成员组成纪律督查小组,按旷课次数进行排序,随机抽查每个分会场的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培训学员出勤情况,并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将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坚持从严治效,狠抓学员考学“实”。教育培训工作的目的是让培训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线上培训要积极引导培训学员尽快从领导、干部、党员身份向“学员”身份转变,通过培训学员入学测试、课堂测试、结业测试等方式,对培训学员进行入学测试和结业测试的前后成绩质量分析,让培训学员在培训课堂上讲述或书面报告学习情况,进一步检验培训学员的学习成效和对所学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促使培训学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进而达到“课上认真听,课后深入想”“学中训,训中学,训后用”的效果。同时,建立培训跟踪台账,把培训学员考勤、纪律、活动、成绩等进行量化评分,对培训学员进行“好、中、差”总体评价,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周露)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