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南疆挂职的几点体会

我从十师北屯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岗位到三团挂职转眼已有三个多月。政委团长重视我的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学习过程和村乡县州四层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基层机关工作经历,让我负责起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社会事务、民政、扶贫、工业、科技、教育、卫生、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分管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工作,任职一师阿拉尔市三团甘泉镇党委常委、副团长。我用一周时间跑遍了连队、社区、企业、学校、幼儿园、医院、银行等地方,了解到三团相距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阿克苏市均为130公里的中心位置,拥有33万亩原生态胡杨林、88公里的喀什葛尔河,15万亩优质棉花和8万亩优质薄皮核桃园,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南疆挂职,有三点体会。

一、谋发展,要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用“两山理论”指导推动团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23日,我与团长安静、团经发办主任李锦辉同志参加了师市党委举办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深深感受到作为兵团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不断探索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举措和方法。必须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充分认识到兵团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战略力量。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履行兵团职责使命,要着力解决干部干事创业求稳怕乱问题,全力营造一个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事创业环境;要着力解决“放管服”改革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力出击下猛药出重拳用实招整治营商环境;我们要着力解决扩张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问题,全力创设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谋发展求发展高质量发展环境。

6月1日,带领团党建办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前往师市五个党建示范点进行参观学习,我深感差距较大,责任很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学、一业优先多业并举学、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学,学习这些示范连队、社区的发展思路和方法,并学以致用,真正做到学有方向、学有目标、学有规划、学有行动、学有实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一连一品”“一连一社”“一连一企”实践探索中谋求连队社区经济发展。强化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6月13日至19日,与团直机关部门人员、连队书记(连长)、社区书记(主任)到浙江湖州学习,在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中共湖州市委党校进行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培训。培训期间到“两山”理论的策源地安吉余村进行考察学习,感受到余村从一个资源匮乏、环境污染严重的普通村落成为依靠绿水青山创造“四个一”即一根竹子、一片叶子、一把椅子、一个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为支撑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奇迹,充分说明了“两山”理论的正确性和指导性,我们在实践工作中,要坚持用“两山”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创新,在深化对“两山”理论的理解和认识中解放思想,在强化党建引领中解放思想,在因地制宜编制实施连队整体规划、产业规划、文旅规划三规合一,发挥规划龙头作用中解放思想,在推进生态环境导向喀什葛尔河流域治理加片区开发 EOD 项目谋划与实施中解放思想,在谋划三团胡杨林全域生态文化公园系统规划,挖掘359旅718团红色文化与团域自然生态文化融合发展,在实施“一连一景”“一连一企”“一连一品”“一连一专业合作社”生动实践中解放思想,让“两山”理论在三团结出绿色发展硕果惠及全体职工,造福子孙后代,让“两山”理论的光辉照亮三团的美好前程。

二、抓发展,要坚持安全至上,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落小落细落地

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在田间地头和建筑工地多次召开了连队、社区、企业负责人、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反面典型现场会、研判会、推进会。再三强调主要抓好三个落实。 一是抓好政治责任的落实。忠诚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要求,牢牢记住安全生产工作党政负责、党政同责,防范重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二是抓好包保责任的落实。团党委常委包保连队、社区、直属部门和单位;连队、社区负责人包保网格;社区网格长包保楼栋,楼栋长包保住户,连队职工包保住户生活生产区域。建立社区、连队安全联络员、安全宣传员、安全监督员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安全工作着眼管细管小,从管住烟头和开关(用电、用气)开始,做到源泉控管、全程控管、隐患销号,警惕常在。驻团消防队平战结合,防火灭火与巡查监督紧密结合。 三是抓好重点责任的落实。对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用电用水用气用火安全,危化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领导要强化,责任要细化,防范措施具体化,监督检查常态化。

三、求发展,要坚持项目为王,强化项目工作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认识

强化全员项目意识,全员谋项目,全员跟项目,全员争项目,全员抓项目,全员重项目,全员干项目,最大限度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国债投资项目。明确项目储备是基础,项目争取是前提,项目落地是根本,项目运营是关键,项目见效是目标。坚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清醒认识“有项目能发展,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无项目没发展”,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体推进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和“保落地保实施保运营保实效保持续”的“五个一”

“五个保”项目责任机制,在“双循环”格局中普遍实施项目科学决策有效运营可持续发展的终身责任评价与奖惩机制。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帮扶企业,提升质量、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大经济总量。项目是促进发展的决定因素。要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加大向上争资争项力度。

(作者:何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工商联党组书记, 挂职一师三团甘泉镇党委常委、副团长,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MBA导师)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