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建强社区党建,打造乘风破浪的战斗堡垒

2022党建论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工作搞好,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社区党建是以居民区党建组织以及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等为组织基础,按照地区原则组建党的组织体系的党建模式。其在政治引领、资源统筹、文化导向方面意义非凡,能够加强对社区层面多元主体的吸纳和覆盖,凝聚多元共治的战斗合力。

以政治引领为核心,筑牢政治信仰思想根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建强社区党建就要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思想基础,还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员干部把好政治方向、担当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参与社区治理中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推动社会治理在法治轨道上平稳有序地运行。

以资源统筹为抓手,凝聚协同互助战斗合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整合和调动资源,是社区党建的显著优势,能够促进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联合起来,凝聚社区治理协同力量,形成社区层面多元共治的局面。因此,要积极推进社区党建基础建设和创新探索,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打破不同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的藩篱,打造多层次、扁平化、融合式组织平台,形成“区域化党建协同+网格化城市治理+社会化党群服务”新模式。通过发挥好社区党建覆盖“无盲区”、资源整合“无壁垒”、沟通协调“无障碍”、协同联动“无缝隙”等优势,不断提高社区党建水平,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

以文化传播为导向,强化共融共享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国城乡社区居民层次、文化背景、生活风俗差异较大,以社区文化建设为依托,形成共融共享的文化认同,就能增强社区居民的向心力。社区文化建设中,要牢固树立以“文化惠民”的理念和“文化强区”目标,以文化传播为导向,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激发文化惠民的新活力。要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加强道德宣传,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办出文化精品、推出特色品牌,加强党员群众的文化熏陶,培养居民群众的社区意识和社区精神。通过文化刺激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样本”,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作者:钟吉祥)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