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抓好党支部建设要充分发挥支委委员作用

2022党建论坛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抓好党支部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离不开各级支委委员。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各级支委委员要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履行职能,切实发挥作用,推动本单位部门支部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党务工作认识的高度,决定了履职尽责的力度。党务工作是党的组织实施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党务工作是一个广泛的概念,通常情况下,把党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纪律检查工作等各项内部事务性和业务性工作统称为党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党务工作是围绕党的建设而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的党内管理活动。各级支委委员、党小组长都是党务工作者。严肃认真做好党务工作,是各级党支部和支委委员的政治责任,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基本要求。要规范设置支委委员。支部委员会一般设组织、宣传、纪检、青年、群众工作等委员。委员人数少的,一个委员可兼任几个方面的工作。三人支部委员会,一般设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不设纪检委员的党支部,有关纪律检查方面的工作,一般由组织委员负责。组织委员主要负责党员队伍建设,宣传委员主要负责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副职为党员的,要担任一个方面的委员职务。设了委员的党支部,就不能再安排其他人替代支委委员,兼职从事日常党务工作。要减轻基层干部负担,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关心关爱基层干部。

党务工作是一门学问。党支部委员作为党务工作者,必须要乐于此道、精于此道。组织委员要善于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要熟悉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规定,每一步都有哪些程序和规定,应该十分明确。要熟悉党员教育管理的具体规定,对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怎样教育和管理,对普通党员怎样教育和管理,对流动党员怎样教育和管理,对出国出境、离退休党员怎样教育和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这些具体政策规定来办。要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住关键环节,化繁为简,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取得实效。宣传委员要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重点关注80后、90后、00后青年党员的价值取向,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建设,满足新生代员工多元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党员获得功勋荣誉表彰或者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应当及时鼓励、谈话提醒,进行教育帮助。积极挖掘、培育选树身边的典型人、典型事,善于通过微电影、微视频等“微”作品进行再现、展播,鼓励对标学习。纪检委员要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向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管理、检查、处理检举、控告和违反党纪的案件。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要及时进行考察教育。

事业心是一个人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具有了事业心,才能方向明、动力足、干劲大。《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支委委员作为党的干部队伍中的一员,理应厚植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认真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处在什么岗位就要履行什么职责,岗位就是责任,职务就是责任。各级支委委员一定要牢固树立起责任意识,牢记自己的责任。从大方面来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远大目标,解决好“为什么、做什么、留什么”的问题。从小的方面来说,要牢记自己的委员职责,对于职能职责范围内的事,都要主动地去做,尽心尽力地去做,苦累面前多思得,工作当中多思责,“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作者:范祥中)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