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厚植人才沃土 激发人才活力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指出,要统筹推进人才、科技工作,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科创体系和产业体系,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深入实施“鲲鹏行动”等重点人才计划,加大对基础研究人才、领军型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支持力度,培养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更具吸引力人才平台,支持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工作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贡献度。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这也是近年来各地纷纷上演“抢人大战”最根本的原因。这些种种,无不体现了对人才工作的重视。

平台助力,吸引集聚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平台对于吸引各地不同类型的人才和个人的成长成才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我们应通过支持建设科技研发平台、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等多种方式,为人才的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同时,应构建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培养考核机制、外部监督机制,为人才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当前,杭州闲林街道各项人才服务政策串点成线,线上线下人才服务平台以线带面,今年还举办“智汇‘贤’林,‘埠’入共富”人才日等系列活动,有效发挥效能推动招才引智工作。正是这些对人才的奖励支持,才让人才感到辛勤的汗水没有白费,继续拼搏努力的意愿更加强烈。

培育人才,打造培养体系。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在奔向共同富裕的路上,经济和产业的腾飞需要更多人才的支撑。要把普通人培养成人才,不能依赖于一场培训,而是需要搭建一套人才培养体系。在体系中,需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并结合人才的不同专业背景和擅长的技能,制定人才培养的长效规划,使人才的创新思维能力更上一个台阶。同时在培养人才工作中要从严考核,确保人才的在自我发展的航线上不偏航。

产业创新,强化市场导向。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纵观世界各国发展态势,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引入人才是第一步,而留住人才才是长久之计,这依靠的是产业的发展。传统的产业亟需转型升级来迎接新时代,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经济“新动能”才是切实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手段。在创新过程中,应强化市场需求导向,解决行业痛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动产业创新的强大合力。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人才是国之栋梁,是第一生产力,年轻人才是未来决定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我们要以人才为本,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逐步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的美好愿景。

(作者:朱哲琦,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