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井浩: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发出“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陕西考察调研,把脉定向、打气鼓劲,念兹在兹、切切期望。今天,陕西全省人民上下一心、励精图治,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三秦大地上,在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上接续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征程上持续展现新作为。

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思想指引,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两个确立”,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近年来,陕西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事业新发展实现新突破的重中之重,把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坚定不移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

把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定位、总航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陕西省的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奋斗热情,更加坚定了全省人民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的信心决心恒心。近年来,陕西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对标对表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扩大稳中向好,紧紧锚定“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文化建设繁荣兴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事实充分证明,总书记对陕西省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给出的实现路径是科学精准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总书记对陕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统揽,全部工作成效都要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告诫为标准用实际行动回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厚望和重托。

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和不竭动力源泉。改革开放是陕西富民强省、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全面深化改革是陕西追赶超越、提质增速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陕西考察,每次都特别强调改革开放。近年来,全省上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突出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两个驱动力”,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开放大通道不断向世界延伸,开放合作平台的功能也日益完善,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压茬拓展。作为科教大省、人才大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指示,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主体和人才积极性,全力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高质量建设,加快“动”“能”转换,加速由“势”转“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同时,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一批用真金白银打造的政策红利竞相袭来,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人才工作局面已具雏形,人才优先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凸显,以人才为核心驱动力的“强磁场”效应持续释放,陕西正以新一轮大开放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进入新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然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依然是历久弥新的永恒课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陕西之行,深入最多的是农村和社区、走访最多的是普通百姓、关注最多的是脱贫攻坚、询问最多的是人民福祉。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全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民生的“痛点”变为工作的“改点”、百姓的“幸福点”,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汇聚改革共识和发展合力。迈进新时代,要切实担当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立足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人民群众的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让总书记对三秦人民真切质朴的牵挂成为陕西践行初心的生动实践。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矢志不渝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持之以恒抓落实作为第一要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井浩,系陕西省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