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四川南充:充分利用“红色资源” 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战斗打响的时候,我和战友们毫不犹豫冲锋上阵,流血牺牲随时可见!”近日,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联合高坪七小江东校区开展“听故事 学党史”活动,七小的师生们在抗美援朝老兵李天根家中,聆听老人讲述红色故事。

如今,已年过八旬的李天根虽然腿脚有些不灵便,但他仍坚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在场的少先队员要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常怀感恩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之心,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宝贵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1

老兵们给孩子们讲军史,学生们自编快板节目歌颂老红军,党员、干部、师生、部队官兵携手走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党政军民齐心共绘红色画卷……近年来,南充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持续加强双拥工作组织领导,聚焦“革命老区、将帅故里、红色沃土”丰富资源,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烈士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营造浓厚双拥氛围,使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意识根植人心,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军政军民关系、国防教育、军民共建等各项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2

赓续红色底蕴  凝聚双拥时代伟力

在南部县长坪山上,有一座埋葬着1080名红军英灵的墓园,墓园前立着一块特殊的墓碑——红军刘连长。守着这块只有姓没有名的墓碑,“南充市最美拥军人物”马全民一家四代坚持每日为英烈们擦拭墓碑、清理杂草,这一守就是80余年。

近年来,南部县打造以长坪山为龙头的红色旅游景区,修缮“红军街”、新建长坪山红军纪念馆,马全民和女儿冯炼为到长坪山祭奠红军烈士的人们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不禁感慨:“来祭扫的人越来越多,烈士们如今不只有我们守护。”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进力量,南充军政军民初心不改、信念如磐。

军分区积极组织官兵参观南充市革命烈士陈列馆,把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军史馆等红色场所作为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为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思想保障;嘉陵区创新打造以“南充西区革命史”“党的发展史”“军队发展史”“和平年代军人奉献史”为主题的红色站点,积极构建集服务保障、宣传展示、爱国主义教育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服务阵地;仪陇县用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红色主题展览、主题宣讲活动,成为仪陇红色旅游的“爆款”……

依托红色资源,南充市积极巩固拓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阵地,深入开展“讲英雄故事,做红色传人”宣讲报告会活动,邀请抗美援朝老英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优秀退役军人等为市级有关单位干部职工专题讲授国防知识,先后开展各类双拥活动850次;持续开展国防、双拥教育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的“六进”活动,受教育面达7.2万人次。

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嘉陵江城市夜景灯光带、双拥固定广告标识等大力宣传双拥,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选树宣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市民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新征程,汇聚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催人奋进的社会正能量。

3

拉满仪式氛围  营造尊军崇军共识

“咚咚锵、咚咚锵……”今年2月,一阵喜庆的锣鼓声从仙林镇跳蹬子村村头响到村尾,“儿子在部队立功了,县领导与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及镇村干部专门给我们家送喜报,我感到十分骄傲!”戴着“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绶带,从西充县应征入伍的贾川同志的父亲脸上乐开了花。

红花、奖章、喜报,这是属于军人的荣耀时刻,也让军属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军地联合开展‘送喜报’活动,既是拥军优属的具体体现,也是征兵宣传的重要方式,对于邻里乡亲来说,更是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为宣传鼓励更多的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入伍起到了积极作用。”南充市双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南充市还积极制定出台《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喜报送达和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规范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程序,统一立功受奖军人奖励标准,推动军地各级用心用情做好悬挂光荣牌、大张旗鼓地送立功喜报、迎接退役军人光荣返乡等工作,并通过新闻媒介、张榜公布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自2020年以来,军地协同敲锣打鼓送立功喜报520人次,新挂、补挂、重挂光荣牌5613个。

同时,聚焦落实好各项优惠优待政策,突出“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南充市先后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60余次;常态化开展驻地部队到结对学校进行军训、国防教育,结对学校到驻地部队慰问、文化建设,建设军分区双拥文化墙;发动“两新”组织50余家参与拥军志愿服务,搭建志愿拥军服务平台,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菜单式服务,推动全市社会化拥军蓬勃开展;在全市实行车站、医院、旅游景区军人优先,公共场所军车免费停放,相关区域显著位置标注宣传,不断厚植双拥文化底蕴,尊军崇军氛围愈加浓厚。

4

传承优良作风  抒写拥政爱民情怀

“同学们,知不知道位于西华师范大学北湖校区的川北行署旧址,是南充一张不可复制的红色文化名片啊……”“六一”前夕,南充军分区与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润校园、军地共建筑未来”主题活动时,政治工作处主任张志森向同学们深情地讲述西华师大的厚重红色文化。

“七一”前夕,朱德故里,前来参观的学者络绎不绝,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我们有8名民兵在这里担任礼兵,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左右,大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传承将帅故里红色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红色南充。”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礼兵组长蔡云龙感慨地说。

连日来,“武常委”们不畏高温酷暑,进机关、下基层、走学校、入村寨,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让广大干部群众把人民领袖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在这片红色底蕴深厚而充满活力的土地上,驻南部队时刻牢记“把驻地当故乡”的政治嘱托,把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全心投身练兵备战实践的强大动力,并充分依托军队优势,在乡村振兴、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驻南部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帮扶14个贫困村,解决交通、用水、产业发展等困难1200余件,项目资金达995万元。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方面,勇于当先锋、敢于打头阵,出动应急抢险5.2万人次、车辆1417台次,抢救遇险群众3.6万人、财产价值4405万元,为群众做好事6000余件次,为南充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了强劲动力。(四川省南充市双拥办)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