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多方布局新业态 外贸转型添动力

作为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从出口企业到服务机构,再到地方政府,都在加快布局。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纷纷表示,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加快海外仓建设、优化退换货通关流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出台更多举措。

势头劲 企业竞相布局

销往西班牙市场的电风扇增长超过18倍,法国市场的扫地机增长超129倍,沙特阿拉伯市场的谷物食品研磨机增长84倍……在今年速卖通2022夏日大促上,不少产品实现销量大幅增长,为中国卖家带来商机。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成为外贸企业拓展市场的新抓手,也成为各方竞相布局的热点。

近期,山东、福建、杭州、广州、深圳等多个省市接连举办跨境电商展会,为上下游企业“搭台”,提供对接合作机会,推动当地外贸企业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业务。

在山东的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上,来自莱芜北王庄村的农民企业家谷国明流连于形象展示、产品推介、贸易洽谈、专业论坛等各个展区,与同行、平台企业等交流经验。他的企业专注于消毒垫、猫抓垫等特色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尝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公司业绩大幅提高。

一些早期布局跨境电商的企业,则在前期经验基础上加快了发展步伐。多家受访企业表示,计划通过海外仓、独立站等更多渠道,开拓业务范围,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

位于赣州的江西睿恩实业有限公司已有12个海外仓,主要在欧美市场,近段时间又陆续在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市场建设海外仓。“得益于前期布局,公司上半年外贸订单量同比增长30%。”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还有部分拥有成熟经营经验的从业者,不断整合自身的优势资源和经验,拓展相关服务业务。合肥跨境电商从业者谢方自2014年开始便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创立了跨境电商孵化中心,目前已经帮助安徽省超过300家企业向跨境电商新业态转型。

“跨境电商大幅降低国际贸易专业化门槛,使一大批不会做、做不起、不能做的小微主体成为新型贸易的经营者。”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说,目前,在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备案的企业已经超过3万家。

政策足 多部门合力支持

各方加速布局的背后,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行业整体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扩展到132个,区内企业建设海外仓超过2000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也扩展到了31个,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

“总体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呈现稳中提质、结构和布局逐步优化的阶段性特点。”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际形势变化,拉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增长的因素也在发生变化,企业需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和创新应变能力。

例如,一段时间内汇率波动幅度较大,给跨境出口企业带来了一定困扰。针对这一情况,商务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通知》,提出支持银行通过单证电子化审核等方式简化结算流程,提高贸易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效率。商务部表示,接下来,将鼓励信用保险机构出台更多举措,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具有差异化的信保服务。

近日,央行发布《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明确支持银行和支付机构更好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

另外,聚焦行业痛点和发展的共性问题,相关部委还提出一系列安排,包括鼓励多元主体建设海外仓,尽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优化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退税流程,继续推动AEO互认等便利化举措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研究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等。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政策的集中部署,释放出政府支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信号。“相信随着更多针对性举措的落地,外贸企业主体活力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信心也将增强。”

前景广 外贸转型添动力

多重利好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有望加快发展,成为我国外贸保稳提质、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李鸣涛表示,在传统外贸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形势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将为中国外贸提供新的增长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所所长许英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突破时空限制、减少贸易的中间环节,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势力。

许英明预计,未来很长时期,外贸新业态的增速仍将大大快于传统贸易增速,新业态在外贸中的比例将逐步提高。“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不仅有利于我国外贸发展‘稳量’,而且有利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外贸发展‘提质’,也会持续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李鸣涛提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顺应了全球市场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对我国外贸而言,跨境电商是推动传统外贸数字化的生力军和引领者。“其引发的外贸体系化数字化转型将重塑我国外贸的核心竞争力,助推我国外贸从资源消耗型、成本领先型向价值发现型和创新驱动型转变。”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