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脱虚向实,解锁共同富裕“三色密码”

什么是共同富裕?在共同富裕这个概念中,“富裕”反映了社会对财富的拥有,是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共同”则反映了社会成员对财富的占有方式,是社会生产关系性质的集中体现。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是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脱虚向实,在新的道路上寻找新方法、开辟新路径。

强化党建引领,不忘执政初心,解锁共同富裕“红色”密码。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两极分化和贫穷基础上的普遍富裕,党建引领,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回首一路艰辛跋涉,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发挥的“定海神针”作用。我们要围绕“红色党建”主线,深入传承和发扬党的执政初心,筑牢红色阵地,为促进共同富裕凝聚党心民心。

循环行业经济,务实产业形态,解锁共同富裕“金色”密码。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必须通过做大蛋糕,特别是发展实体经济来实现。《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指出,加快建设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是我们进一步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利用好数字经济,让数字经济成为带动农村经济的一把利器,务实产业形态,解锁产业“金”,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动战略转型,维护生态屏障,解锁共同富裕“绿色”密码。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经济上的富裕,也是生态环境上的富裕。要抓好环境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仗,统筹抓好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田间地头,牢牢守住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地等生态保护红线,推动污染治理向生态修复保护升级。加快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真正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鲜明的底色、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党建办 姜涛)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