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领导干部需筑牢清廉家风“防火墙”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几起家族式腐败案例。从通报中看,一些党员干部长期忽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么治家不严、家风败坏,被配偶子女捆绑把自己拉下水,要么利用手中职权为家人牟利。这些案例无不为党员领导干部敲响廉洁齐家的警钟。

从一些警示教育案例中可以看出,一些领导干部工作忙,没有时间陪伴父母妻儿,为了“弥补”对家人的“亏欠”,放松了对家人管教,甚至想从金钱、物质等方面来填补,这就让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有了可乘之机,从所谓的“礼尚往来”“人情来往”等方面帮助领导填补对家人的亏欠,这样的亏欠填补无疑是掩耳盗铃。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时刻把“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作为座右铭,把家风建设作为人生的必修课,重家教、严家规、守家训,方能廉洁齐家。

其身正不令而行。曾国藩在家风家训中说道“功名官爵,货财声色,皆谓之欲,俱可以杀身。”他要求自己“以廉率属,以俭持家,誓不以军中一钱寄家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就曾说过:“谁要打着我的旗号拉关系、搞工程,你们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朋友。”家庭不只是身体的住处,更是心灵的归宿。领导干部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其言行举止对家庭成员有着示范作用,如果领导干部身不正,配偶、子女、身边人工作人员自然会有样学样。领导干部对待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既要言传更要身教,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好的家风,能让家庭兴盛和睦,不好的家风难免殃及子孙。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家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对“枕边风”树起“金刚罩”,为身边人筑牢“防火墙”,始终做到廉以修身,俭以养德,廉洁齐家。(彝良县纪委监委 谭文萍)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