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莫忘政本踏实干事

古人云:“勿务声华忘政本”,意思是从政切莫致力于图浮华虚名而忘了从政的根本。古往今来,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忘记人民,就是忘记根本,党员干部无论何时都不能忘“本”。

现实中,却有极少数干部不是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没有多为群众解决问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而是多想着个人如何出“政绩”,如何搞“面子工程”“花样工程”,不替群众考虑切身利益,伤了群众的感情。不仅毒害了社会的风气,更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莫忘政本,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与生俱有的,而是人民群众赋予的。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公仆,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初心和使命,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长期坚守,对待群众问题切莫简单粗暴地搞“堵”“推”“卡”“压”,要善于见微知著、以小见大,把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实事逐项逐项落实。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民而不扰民为本。”党员干部的根基在农村基层,血脉在广大农民群众之中,身在其位,肩担其责,就要心存“敬畏”,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拜群众为师,以群众为友,把群众当亲人,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把为民服务作为毕生事业。只有坚持“人民利益高于天”,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唯有如此,才能“接地气”、有“生气”。“为官一任”,便要“造福一方”,只有不忘“本”,才能强基固本,才能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才能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临沧市云县后箐乡党委  刘斌)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