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时代要求与根本遵循

作者:何虎生,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2019年3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授“开学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贯通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意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千百万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同时,从提高政治能力、加强理论素养、磨练实践本领、发扬伟大精神等方面向年轻干部提出要求,为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在新时代不断取得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深远的实践意义。

系列讲话包含的深刻意蕴:培养千百万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属于任职培训制度,重在加强厅局级、县处级等正职中青年干部的党性素养、理论学习和本领能力,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因此,这六堂“开学第一课”不仅体现出党的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厚望,更蕴含着党的领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考量。正如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所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培养千百万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是习近平总书记六次亲自讲授“开学第一课”的深意所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六次重要讲话,其关键点主要包括加强理论修养与主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等。在这些涵盖多方面的具体要求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中青年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结合讲话内容细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根本用意在于促进广大年轻干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实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培养千百万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是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首先,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和接班人培养,“把经受住考验的新的年轻的有朝气的共产主义力量不断地从下面提拔上来”。其次,始终坚持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和选拔任用,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重要论断,并逐渐确立“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五湖四海”的团结方针。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进一步强调其重要性,指出选拔培养中青年干部“是个战略问题,是决定我们命运的问题”,而且提出一系列具体培养方针,如“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并且要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来加以保证”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路线方针政策,并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阐明年轻干部的新标准、新要求、新遵循。这六堂“开学第一课”旨在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新时代现实使命基础上,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的重大举措。

培养千百万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是在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坚强组织保证。从纵向的历史发展来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长期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我们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又要清醒认识到实现民族复兴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等特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上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通过培养选拔一代又一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从横向的现实要求来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需要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奋勇争先。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于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特点、主要矛盾、使命任务,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下,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全面现代化,需要大批年富力强、知识丰富,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的优秀年轻干部直面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为推动事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系列讲话提出的关键要求:在政治、理论、实践、精神等各方面不断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领域,一系列新的时代命题随之出现。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在六次讲话中一以贯之地从政治、理论、实践、精神等各方面详细阐述了成为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关键要求,形成一套主题明确、系统全面的干部培养理论。

首先是提高政治能力,即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上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在加强政治历练的过程中,应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第一,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年轻干部要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做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情。第二,要反复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在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淬炼中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形势、分析本质、解决问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三,要始终保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中国共产党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只有始终牢记并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年轻干部才能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其次是加强理论素养,即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第一,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依然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需要年轻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实践基础上孕育而成的最新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年轻干部在学习时应以此为中心内容,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运用理论思维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第三,在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所揭示的历史规律基础上,年轻干部应树立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在为民造福中做出成绩、砥砺前行。

再次是磨练实践本领,即正确把握斗争的方向原则和策略方法,以现实为导向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真抓实干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第一,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是在同矛盾进行斗争的过程中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更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坚持正确的立场、方向、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另一方面,年轻干部在敢于斗争的同时要善于斗争,根据形势需要在策略方法上灵活机动,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第二,中国共产党人学习理论是为了指导实践,重在解决社会的实际问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年轻干部需要面对的形势越来越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必须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第三,年轻干部应始终明确业绩是干出来的,既要保持对长期任务的战略定力,又要紧抓对当务之急的行动效率,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

最后是发扬伟大精神,即在担当和斗争精神鼓舞下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树立和践行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第一,担当和斗争精神代表着无私无畏、敢于负责的品质,是在机遇面前不犹豫、在困难面前不推诿、在风险面前不畏缩。年轻干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要心怀“国之大者”,在整体性和局部性的统一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一致性和灵活性的统一中实现因地制宜和自主创新。第二,年轻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也就是要始终牢记并不断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以群众实际感受来评判工作业绩,运用有真情实意、有调查研究、有及时反馈的工作方法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系列讲话释放的重磅信号:关怀年轻干部成长、引导年轻干部成才

整体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六次重要讲话,从“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到“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从“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到“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从“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到“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等。这些内容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集中释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年轻干部成长、引导年轻干部成才的重磅信号,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年轻干部努力的方向、优秀的标准、成长的路径、实践的遵循。

系列讲话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明确提出年轻干部的努力方向和优秀标准,有利于其在对照学习中取得进步。围绕年轻干部的战略定位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显而易见,这整体勾勒出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栋梁之才”应该具备的品质、能力、素养,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需要什么样的优秀年轻干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优秀年轻干部”等重大问题的直接回答。年轻干部应该认真理解并努力践行,一是在政治上提高党性修养,不断从理想信念、斗争精神、原则意识、工作方法等各方面向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靠拢;二是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知识以及本职工作要求等各方面入手完善在新时代履职尽责需要的知识体系和本领能力。

系列讲话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客观规律出发,深刻阐释其中的必要条件和关键环节,有利于指引年轻干部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年轻干部走向成熟的过程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而是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需要经过一些绕不开的台阶和少不了的磨练,即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方面,在深刻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成才标准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引年轻干部要“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这是从培养选拔的主体出发,要求年轻干部坚持知行合一的方法论,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不寄望走成长成才的捷径,不寻求做表态式、包装式行为。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还指示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坚决克服干部培养中的形式主义,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这是从培养选拔的客体出发,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部署,在科学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的同时不断优化培养路径,使其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关键在于培养造就千百万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作为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六堂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讲授的“开学第一课”,以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其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必须具备的各种本领素质为重点,涵盖了政治品格、信仰信念、党性原则、实践能力、精神追求等方方面面,展现出党的领袖对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布局。年轻干部应将其作为根本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路上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