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闭环链”构建人才工作高地

要想充分释放人才效益,让人才工作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招”,还需下好聚才“先手棋”。聚才的关键是打造“引”“留”“用”一以贯之的闭环机制,为人才“蓄水池”配强“聚能环”。

聚才的基础是引好才。引才需要有“唯才是举”的胸怀,克服“愿者上钩”的心态,提前“布局”,栽下“梧桐树”。建立完善的人才管理制度,营造尊重人才、包容人才、信任人才的用人环境,实现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打造有吸附力的人才高地。要以长远眼光破除“唯帽子论”,通过拓宽引才标准,避免一刀切选才。优化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丰富评价标准和评价手段,注重对人才的全面考量。同时引才“靶向”要精准,避免盲目引才所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和配置低效,要以地区需求为导向,引进与产业相符合、与层次相适应的人才,有效释放人才的活力。

引好才更要留住才。遵循人才流动规律,要善做“伯乐”,千里马需要“一食或尽粟一石”,人才需要广阔的事业前景和真诚服务,让其有安身之本、安业之路、安心之处,如此才能形成区域内人才良性流动。以事业留人,为人才提供必要的资金设备,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做好职业规划与技术指导,为人才畅通成长空间。基于表现给予荣誉和晋升机会,进而打造干事创业的优良沃土,让人才充分感知到职业的成就感。以感情留人,实施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打造人才服务驿站,搭建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才的家属就业、入学等提供便捷举措。对优秀人才进行表彰,在新闻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关心关爱氛围,提升人才对本地区的归属感。

留住才必须用活才。“见能而不使,殆”,人才工作的根本点还是在用上,人才不用会趋于平庸,千里马也会成为撇脚马,而用活才的关键是尽展其才。用才上要有“敢”的底气,通过健全人才领域容错机制,让人才敢挑大梁,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勇于攻坚克难。用才还需把握“准”字诀,以人配位、以才配岗,正如“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一样,把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才能施展才华。用才上要注重“育”的长效,健全人才培育机制,通过举办人才交流培训、下沉基层锻炼提升等丰富“育”的形式,鼓励人才进行创新性研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作者:陈佳炜  凌一览,杭州市富阳区万市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