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干部交流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推动干部常态化制度化交流,是提升干部能力阅历、加快年轻干部培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动事业发展的有效方式。近年来,多地有序推进跨地区跨部门干部交流,盘活干部资源,充分激发干部潜力,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笔者以为,干部交流应当从培养更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等角度出发,明确导向,进一步提升干部交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既要“高看一眼”,又要“一视同仁”。交流干部经由组织筛选,综合素质较好,干部群众对其期待较高,接收单位也往往对其“重点关注”。就交流干部自身来说,外界的关注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许多交流干部在大家的“高看一眼”中愈发卯足劲头加油干,成绩醒目。当然,对待交流干部,除了在压担子时要“高看一眼”,也要将他们与本地干部放在同一个舞台上,“一视同仁”地奖优促先。避免为交流干部“另设跑道”,通过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让交流干部与本地干部同台比拼,进而激发干部队伍的“一池活水”。

既要“循序渐进”,又要“全面墩苗”。组织选派优秀干部交流,是为了通过交流锻炼提升干部综合能力,达到全方位培养干部的目的。实践过程中,为了帮助交流干部稳步适应环境,有的地方会采取“循序渐进”的培养方式,辅以跟踪培养,以便实时“校准跑道”。虽然,这种方式可以避免交流干部因强度骤然加大而“水土不服”,但是,急难险重见真章,攻坚克难识真才,只有让交流干部离开“温室大棚”,到吃劲岗位“墩苗”历练,才能锤炼其干事创业真本领,他们拿出的成绩也才能经得起考验。

既要“同台竞跑”,又要“择优遴选”。对于同一批次交流到同一地方的干部,有的交流单位在考虑岗位安排、调整任职过程中,会尽量安排“分量”相当的岗位,以顾全干部的感受。事实上,这种平衡照顾的思想,反而会挫伤进取者的积极性、助长后进者的惰性。实践过程中,干部个人禀赋、经历阅历、能力素质有所不同,岗位适应情况和工作实绩也有差异,“同台竞跑”是为交流干部创造比拼的舞台,让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各显本领。但是,“竞跑”的最终目的在于“择优”,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刻意追求“齐步走”,而应大力营造争先攀高的干事氛围,通过客观评价选贤与能,让勇为者、乐为者、善为者脱颖而出。

(作者:谢伟平,系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