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助力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科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围绕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结合职能、主动作为,高站位引领人才、多渠道培养人才、精准化成就人才,将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在党的周围、凝聚在浙江大地、凝聚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高站位引领人才 助力打造人才生态典范之地

科技人才要坚持立足时代使命和任务进行科技创新,新时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科技人才以科技创新成果突破发展瓶颈,以高质量创新实践塑造新发展优势。科协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科技人才心怀“国之大者”,在思想上、行动上牢牢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主题,成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强大支撑力量。

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科协组织政治性引领。科学家精神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不断形成、积累、深化的,蕴含着一代代科学家为实现科技创新并跑、领跑不竭奋斗的精神基因,是科技工作者需要自觉传承、积极弘扬的精神动力。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拥有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故(旧)居等宝贵的红色资源,是让科技人才能够“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天然教育基地。浙江省科协将6位科学家故(旧)居打造为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试点,传承其深厚的爱国情怀、卓越的学术思想、广博的科学知识、严谨的治学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甘为人梯、奖掖后学。

深化“领航带动”作用,强化科协组织先进性引领。以实现党建引领学会事业改革更新为突破口,以科协组织整体智治、数字学会建设为杠杆,构建“人才本位”组织体系。通过设计“青科汇”应用场景、建立浙江省科协社团党委、设立学会秘书长党建培训班,增强科协组织政治凝聚力、优化科协组织体系、提升学会服务能力,使科协组织整体布局更具先进性、系统性、创新性。

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强化科协组织群众性引领。强化基层科协组织政治功能,增强“统领整合”能力,引导科技人才在振兴乡村中“扎根固盘”。通过深入农村“一礼堂两中心”,开展“三长带三会促振兴,三生共融合兴科普”专项行动,扎根基层,增强科协组织和科技人才在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生命健康等科学素质的嵌合力,形成横向融合、纵向细分、整体覆盖的科技人才服务基层体系。

多渠道培养人才 助力打造优秀人才辈出之地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经历了从“正在孕育”到“正在重构”“正在重塑”,直至“迅猛发展”的重大迭代升级和阶段转变。这意味着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建设必须取得重要进展、顶尖科学家集聚水平明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进而显著提升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形成人才竞争比较优势。科协组织应通过政策扶持、政治关心、贡献认可等措施,着力营造人才成长有支撑、未来发展有引导的全方位支持体系,助力优秀科技人才辈出。

尊重人才发展规律,拓宽科技人才成长空间。在全球视野中谋划科技人才合作交流,需要在更高远的站位和更多样的形式上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通过为领军人才搭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平台、举办青年高层次人才学术沙龙,营造开放的人才成长成才空间,打通全域化科技人才合作渠道,提升科技人才参与国际协作研究能力和跨学科、多领域交叉合作能力,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助力人才持续攀登,营造领军人才成长氛围。随着创新体系的复杂程度不断跃升,科技创新活动不断突破技术限制、组织边界、行业界限,亟需大量能够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的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省科协通过打造人才攀登工程、鼓励院士与青年科技人才进行导师结对,发挥广大院士在创新人才培养中识才、育才、用才的导师作用,创新自主培养大量科技创新人才的路径,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肯定人才贡献差异,形成竞相成长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以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导向,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优化整合人才奖励计划,使科技人才的实际贡献得到充分尊重和认可。通过为基层人才开展“科技追梦人”宣传选树活动,为青年人才设立英才奖励,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的贡献在合理回报中得到体现,让更多人才在干事创业和价值创造中脱颖而出。

精准化成就人才 助力打造人才活力涌流之地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只有深入洞悉、总结、遵循人才成长发展的一般规律、特殊规律,对科技人才作用进行差异化定位并将其转化为切实有效的实施路径和特色化举措,才能形成科技人才互补性发展的创新驱动支撑格局。科协组织应用好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资源,多领域、多层次发挥科技工作者人才集聚优势,面向新兴领域、科技前沿,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努力建成一批学科领域交叉融合的创新团队、造就一批科技人才、激活一批创新成果应用。

用好学会资源,在交叉融合领域内建成创新团队。完善现代化学会组织体系变革,优化学会服务质量、提升学会组织效率、激发学会创新动力。通过将中国科协科技服务团和国家、省级学会创新资源导入山区26县,实施“一县一业一学会”赋能行动;围绕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415”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组建省级学会联合体与学会企业联合体,在与国家战略目标、区域重大需求紧密结合中推动多专业人才、多领域成果、多技术攻关合作范式转型,实现经济社会关键问题、科技创新成果、人才资源聚集多跨协同,打造高能级政产学研创新团队。

用好高校科协资源,在解决产业问题中造就科技人才。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相对密集、成果产出相对量大、学科领域研究精深等特点,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产生的集聚效应向区域、产业辐射,形成由点及面的全局性、规模化创新突破。发挥高水平研究型高校科协组织科技发展主力支撑带动表率作用,引领科技人才对接基础研究前沿趋势、实现应用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培养出更多的顶尖科技人才。其他类型高校科协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差异性、优势特色学科和研究领域,围绕区域产业体系需求,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精准度和效益性,培养出更多的卓越工程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等一线创新人才。

用好企业科协资源,在优化科技供给中聚智赋能纾困。以行业企业需求为重心,推动创新资源持续聚集,建立各层次人才有效协同、各类型组织互动协作的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体系。将院士之家、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创新站建成能够快速突破企业生产难关、及时解决技术难题的创新策源地,弥补中小企业创新力量较弱、创新风险较大的短板,从关键技术需求牵引、核心技术源头供给、创新资源合理配置、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提升等方面增强企业创新体系的系统韧性。

(作者:谢志远,系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