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在“比、学、赶、超”中勇当“急先锋”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既要在思想上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又要在行动上主动担当作为,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要懂得在“比、学、赶、超”中奋发向前、勇当“急先锋”。

“比”是方法。“比”的过程,就是对照目标寻找差距的过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年轻干部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能有“偏安于一隅”的思想,要对照工作中的榜样标杆,勤比思想、善比方法、多比业绩,找出差距,学会反思,总结经验,实现进步。年轻干部要树立理性而豁达的“比”观,要通过比,在比较中看看自己缺少什么,“知耻而后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情,养成“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品质。

“学”是经验。“学”的过程,就是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过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赶上时代潮流。既要学方法,也要学典型。学方法,学习理论知识、积累实践经验、优化工作方法,是年轻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必修课”;学典型,对别人的成功经验,要学会“走捷径”,采取“拿来主义”,学到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精华”,以“学思践悟”为手段,促进“知行合一”,走出“本领恐慌”。

“赶”是关键。“赶”的过程,就是全力以赴奋起直追的拼搏过程。年轻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症下药,详细制定自我学习、主动工作的“时间表”,以坐下去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笔杆子”“政策通”“多面手”为奋斗目标,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跑出自我成长的“加速度”。同时,要及时总结和反思,切实增强时不待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自觉养成爱学习、会学习、善学习的好习惯;增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意识,不断超越自我、奋发向上。

“超”是目标。“超”的过程,就是变落后为先进、变跟跑为领跑的超越过程。“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承担工作中最重、最难、最累的事,勇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要练就干事创业的“金刚钻”,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的实践精神和“上山到顶,下沟到底”的求索精神,在“比学赶超”中加速成长,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昭阳区北闸街道 谷鸿芳)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