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员干部要体味人生“上止正”

今年以来,一部热播剧《人世间》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其中,影片中主角的哥哥周秉义的角色深入人心,他的政治人生可以称作是“模范干部”专项提升课,向我们深刻的诠释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深刻体味人生的“上、止、正”。

上,“心中有梦想、脚下才有力量”。我们要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忘“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党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坚定不移做党的事业的追随者、推动者、促进者,一往无前、行稳致远。当今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要广泛学习,不断优化结构、丰富储备,练就“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过硬本领;要胸怀大格局,乐观向上,感恩奋进,矢志不渝为着理想去奋斗。

止,“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知止意味着心中有度,懂得节制欲望、控制本能。知止是成功和失败的分水岭,把握不好度,健康会在大吃大喝中受损,名节也会因贪占侵吞而受辱。所以干部要恪尽“为民之责”,居其位,尽其职,牢记权为民所用。不知止意味着,要有不怕苦、不服输、不畏难的精神,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敢于当“热锅上的蚂蚁”、接“烫手的山芋”,把事做到位、做完美,干就干好,干成一流。

正,“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正心。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谦恭心、进取心、敬畏心,要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慷慨献身,还要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持身守洁,守正的关键就在于坚定。正身。正,是天地万物的准则,天地以正立,正立天地心。对居官从政而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比什么都重要。正言。少说多做,谨言慎行,不该说的坚决不说,该说的决不乱说,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发表意见、亮出观点,不明哲保身、不人云亦云。正行。正道发乎于心,见之于行。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守理想信念和核心价值追求,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做作风正派的守护者、传承者,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先锋。(昭通市昭阳区炎山镇 马璐芳)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