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党帅:深化文旅融合 打造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将文旅经济与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共同作为福建发展比较优势的‘四大经济’。屏南县作为福建首个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坐拥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发展文旅经济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近日,中共屏南县委书记党帅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屏南气候得天独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境内分布有“白水洋·鸳鸯溪”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天星山、“植物活化石”水松林、仙山松海景区等一批独特的自然景观。屏南还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木拱廊桥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武术文化之乡”“中国红粬黄酒文化之乡”,拥有世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5项,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5家,中国传统村落22个、省级传统村落1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5个、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6个。

“这些都赋予了屏南发展文旅经济的‘先天优势’。”党帅表示,近年来,屏南始终坚持“文旅立县”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发展目标,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主线,高颜值打造文旅环境,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逐渐成为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

首先是坚持全景化打造全域。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加强自然生态、古镇古村、特色农业、红色文化等资源整合,构建了以“白水洋·鸳鸯溪”为核心,双溪、龙潭、仙山牧场等为支点的“1+N”多元融合发展格局,文旅产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2021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1%,接待游客464万人次、同比增长25.3%。

其次是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和利用。改变“偏重塑形”“大拆大建”的乡村建设老路,用文化赋能乡村,先后引进了林正碌、程美信等“体制外”高人和张勇、陈子劲等“体制内”学者驻村主持文创项目,并成功引进了“三农”专家温铁军,合作成立“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推动乡村机制创新、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屏观光旅游、城市居民来屏长期定居、学生来屏课外实践研学等。同时,以全市打造100个左右金牌旅游村为契机,积极申报建设16个市级金牌旅游村,通过整体规划培育、统一管理运营,串点连线周边特色村落,打造了生态康养、文创休闲、红色研学、夜游度假4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了古村落静态保护向活化传承的转变。

青山绿水好生态,古村美景“醉”屏南。“下一步,屏南县将不断探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业态、新产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着力做好‘文旅经济’这篇大文章,绘出新时代屏南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党帅说。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