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用好“三支队伍” 做实乡村人才振兴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怎么去振兴?谁来振兴?关键在人,重点在基层干部。用好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籍公职人员“三支队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稳“人才基础”。

用好村“两委”干部队伍,提升乡村振兴“引领力”。村干部作肩负着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责任,大到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小到邻里街坊的日常纠纷,都需要村干部身体力行地进行宣传、落实和调解。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立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客观需要,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员选入村“两委”班子队伍。对村干部的培训教育至关重要,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切实提升村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此外,建立健全村干部考核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杜绝“混日子”“吃大锅饭”,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树立“能者多得”的鲜明导向,最大限度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全面提升村干部乡村振兴“引领力”。

用好驻村干部队伍,增强乡村振兴“推动力”。驻村干部作为有思想、有知识、有能力的“全能型”干部,多年的脱贫攻坚战让驻村队员攻坚克难的尖兵形象树立起来,在群众中有了好评有了威信,群众愿意听愿意跟着干。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因此要严格人选标准,坚持“一村一策”开展驻村帮扶力量轮换,对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将驻村工作队员培训工作纳入整个乡村振兴工作中,精准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专题培训、现场参观、经验交流、以考促学等方式扎实开展好驻村工作队员培训教育。要坚持严管厚爱,一方面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监督,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评优评先办法,还要加强常态化监督,推动驻村干部们的作风更优、态度更端正、能动性更强。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他们的人文关怀,解决好他们的思想顾虑,开展关心慰问,提供各种帮助和保障,让他们全身心沉下去,心无旁骛抓驻村,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人脉资源、汇聚才智、协调各方的优势,增强乡村振兴“推动力”。

用好农村籍公职人员队伍,增强乡村振兴“撬动力”。乡情乡愁是抹不去的记忆、割不断的丝线。热爱家乡、贡献家乡是每个游子的“天然义务”,能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是广大干部共同的心愿。要抓住这个基点,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农村籍干部带着亲情、带着责任回家乡,用真挚而浓烈的家乡情感去规划家乡。要号召出生地或成长地为农村地区的公职人员利用春节、清明节等节假日时间,及时回乡与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内“两代表一委员”、乡村振兴理事会成员、乡贤能人、村民代表、广大群众一道,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画图”。在规划家乡过程中,要引导回乡干部统筹政府、社会、村民三大环节,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村民在规划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村民做规划的主人,自己的蓝图自己画,自己的规划自己定,自己的规划自己遵守,着力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破解长期以来村庄规划照搬照抄、千村一面、贪大求洋、水土不服等问题。(中共临沧市委组织  李美强  洪应莲)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