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筑牢教师队伍建设三道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如皋教育不断健全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挖潜调剂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等,努力将如皋一万多名教师打造成为如皋人民可信任和可依靠的“大国良师”,促进如皋教师队伍建设进入快车道。

守好教师人才培养关。如皋教育瞄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追求,围绕“四大工程”,锻造教育精兵强将。实施准教师“育苗工程”,激励本地毕业生踊跃报考师范院校以及学成反哺如皋教育,让准教师们实现梦想的路径变得格外通达。实施新教师“雏鹰工程”,实现新招聘教师“一年入门、二年过关、三年成熟、五年成才”的成长目标。实施青年教师“曙光工程”,对所有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以校为主,专家引领”的专项培训与培养。实施“领军工程”,建立高层次教育人才研修班,制定一人一策的学员发展方案,努力培养更多的省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等高层次教育人才。在如皋,每个阶段的教师,都坚定着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一步步坚实地走向梦和远方。

抓住师德师风管理关。当今,身处价值多元、文化多样的大变革时代,教师的价值坐标体系对学生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如皋教育着力两个方面的管理。一方面,正向引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周政治学习制度,开展“浸润传统文化,潜心立德树人”全员培训、“寻找身边的感动”专题活动,让教师们深切感受理论真理的光芒和磅礴。另一方面,反向预防。以法律法规为基准,结合如皋实际,梳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受处分、问责一览表》,列出24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生活纪律、廉洁纪律违法违纪行为,以及相应的党纪处分、政纪处分,让教师们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树立“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立场。从2016年起,如皋每年都面向全社会开展师德满意度测评,参加人数均达16万人以上,每年的师德师风满意率均达97%以上,2022年更是达到了98.12%,充分体现了如皋人民对如皋教师师德的肯定。

夯实教师考核评价关。如皋教育秉持教师发展既要一枝独秀,也要天女散花,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的理念,以创新考核机制为“风向标”和驱动力,改革了评价和考核方法,变分数考核为等级考核,变个体评价为团队评价,实师考核工作“全覆盖”,树立良好的发展导向和用人导向,形成全员上阵、共促发展的工作局面,真正做到了“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建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考核工作大格局。如皋教育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唱黑脸”,一路宣传,一路考核,一路督促,让被考核者服气,让广大群众信服。

猎猎风起,站在百年未有之大时代路口,只有努力拼搏才是最美姿态,只有超越自我才是最佳状态。面对老百姓的殷殷期盼,如皋教育将不遗余力,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满怀真情为教师发展做好服务,让教育工作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让教师在五尺讲堂上心甘情愿地“为伊消得人憔悴”,始终“衣带渐宽终不悔”地绘就如皋教育最靓丽的底色!(作者:如皋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冯志刚)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