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思“变”中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161191091066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广大党员干部应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思“变”中获得成长、谋得发展、收获赞赏,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从“要我学什么”向“我要学什么”转变,转变角色、学思践悟,为履职担当强“定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在常学常新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准确把握形势变化,不断适应发展需要,充分解决全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党员干部要注重实地实践、积累基层经验,要在调查研究中及时掌握村情社情民意,在处理矛盾中积累经验教训方法,尽快成长为基层工作的“百事通”“万精油”。

从“要发展什么”向“适合发展什么”转变,改变思路、因地制宜,为乡村振兴添“动力”。“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从秦岭小木耳到大同小黄花,从沙县小吃到柳州米粉,都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生动实践。党员干部要在一线“把脉”乡村产业,摸清乡村产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立足本地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找准特色产业的思路、农民致富的门路和乡村振兴的出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打造特色品牌来提升农产品价值名气,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开花结果。

从“我要为群众做什么”向“群众需要我做什么”转变,变换策略、问需于民,为群众幸福谋“福利”。依托协商民主,推动基层民主迸发活力。各村级党组织要用好协商议事室,办好村(社区)居民议事会,为群众搭建“有事好商量”的平台,在凡事多商量中汇集民智、凝聚共识、促进和谐,不断推动基层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关注民之所盼,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处。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用心用力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养老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用情用功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作者: 刘和祥 季美洁)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