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打造水电绿色发展新模式 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近期,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在开展“三服务”工作中发现,全区水电站大多数存在规模小、发电效率差、管理和技术水平落后、影响生态等问题,群众普遍反映水能资源利用率较低。

为促进小水电行业健康、绿色发展,婺城区积极推动水电站绿色改造和现代化升级,探索“国资统筹”水电站集约化管理新路径,助力削薄和低收入农户增收。

做好绿色转型的加法

以“业主自愿、保障权益”为主基调,由区国有公司——绿能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收购33座非国有电站资产,同时整体划转6座国有资产进行统一管理,有效解决了私营业主在电站安全和生态提升上的“不敢投、不愿投、投不动”等问题,促进小水电良性发展。

做对消除隐患的减法

以电站集群为创建对象,通过建设集控中心远程控制系统、智慧化云管理系统等平台,对全区小水电站集中运行、统一管理,实现运维智能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生态流量放管常态化,进入“无人值班、有人值守”的运行模式,保障小水电站效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15座电站智慧化改造并接入集中运行与信息化管理平台

做优“造血”功能的乘法

将小水电利润以定向分红的模式作为“削薄”和低收入农民增收的突破口,组织绿能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与婺城区11个乡镇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持股代表签订入股协议,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乡村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共同富裕。与此同时,该区还将目光聚焦全区在册农村困难群众,通过专项资金投入小水电项目,并按照投资协议向核定的困难农户分配项目收益。

截至2022年7月,该区绿色小水电累计助力74个经济薄弱村,增收削薄资金569.68万元,为全区2321户农村困难群众发放小水电收益补助196.32万元。2022年2月16日,婺城区“创建绿色小水电示范区”入选金华市级共同富裕最佳典型案例。(婺轩)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