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江门新会:优化升级巡察人才库 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我们在原有的巡察人才库基础上,细化划分副组长库、组员库、专项检查组库3个类别,其中组员库又根据人员专业领域,分为财务审计、工程建设、党建党务等5个子库,优化后分类更加明晰、结构更加合理。”江门市新会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新会区不断完善巡察人才库建设和管理制度,出台《中共新会区委巡察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工作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巡察队伍人才选配、教育培训、动态管理、抽调使用等方面内容,构建由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共建共管的巡察队伍建设管理新格局,为巡察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夯实人才基础。

据了解,该区委组织部协同区委巡察机构对巡察人才库进行优化升级,在筛选人员入库时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严格执行巡察干部准入有关规定,在全区优秀年轻干部、近2年提拔的领导干部名单以及其他单位推荐的专业技术人员名单中择优纳入,确保入库人员有良好的素质和能力。目前,累计吸纳700多名优秀干部入库,有效破解巡察力量不足难题。

每轮巡察开展前,区委巡察机构根据巡察任务分工、巡察对象特点等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抽调人员数量、专业等要求,并与区委组织部协商在人才库中科学选配人员。同时,还建立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3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师资库,在每轮巡察开展前,对巡察干部开展综合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素质,打造“专”“精”巡察队伍。

“建好用活巡察工作人才库,一方面可以强化巡察队伍建设,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发挥巡察机构的‘熔炉’作用,让巡察岗位成为发现、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重要平台。”该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区还制定了《新会区委巡察机构优秀巡察干部评选工作办法》,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开展优秀巡察干部评选工作,目前已在全区累计通报表扬29名优秀巡察干部。此外,对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区委巡察机构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区委组织部或派出单位提出使用建议。(中共江门市新会区纪委)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