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山东济宁推动快递行业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你好,在签收快递的同时,请配合扫码完成核酸检测预登记,谢谢!”近日,在快递派送过程中,济宁市兖州区快递小哥小王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自从他从快递小哥社区报到微信群里看到快递行业党委下发的《倡议书》后,便主动与其所报到的龙桥街道锦绣社区联系,想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平时送快递的过程中与群众交流互动多,宣传防疫政策虽然会稍微降低派件效率,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由一名旁观者转变成参与者,我觉得很有意义。”在济宁,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通过行业党委和街道社区的号召主动投身于防疫工作当中,将防疫宣传“送货上门”,以自身力量传递社区温暖。

去年以来,济宁市作为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市,快递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济宁市坚持党建引领,紧贴辖区实际,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阵地共建共享、开展暖心志愿服务,形成快递行业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格局工作的新局面,实现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组织建设,筑牢红色堡垒。快递小哥多为外地务工人员,其中的党员党组织所在地与工作所在地分离的情况比较普遍,流动党员所占比例较大。为此,统筹快递、交通、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对快递行业开展全面摸排,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等形式,摸清辖区内快递网点及从业人员等基本情况,掌握党员组织隶属关系、行业分布等信息,建立动态化工作台账。去年7月份,济宁率先成立市级快递行业党委,建立起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邮政管理部门指导推动、相关部门参与配合的条块结合、上线联动工作体系。目前,济宁11个县市区全部建立行业党组织,并成立流动党支部23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6名,管理流动党员148名,236名快递小哥递交入党申请书。

建设小哥驿站,推进阵地共享。立足调研实际,济宁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10条意见,从加强快递小哥关心关爱做起,深入开展“红色快递、暖心同行”活动,建立“驿心向党,红色服务大礼包”“驿路安薪,劳动保障大礼包”“驿路呵护,健康服务大礼包”等10个大礼包。通过走访问需,广泛征集驿站功能和需求,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整合现有服务阵地场所,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作为小哥驿站基本功能,设置图书杂志、应急雨具等基础设施,提供热水供应、手机充电、医疗急救等服务清单,为快递小哥、外卖配餐员在工作之余提供一个放松休息的场所。目前,全市已在1734个小区“红帆驿站”、33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69个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置站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充电、交流等服务,打造蓄能充电“红色加油站”。曲阜市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开展免费体检活动,为新业态群体撑起健康“保护伞”。太白湖新区向登记在册的快递小哥发放“微心愿”征集卡,由社区“两委”负责汇总分析,以便提供更具针对性、便捷性、精准性的暖心关爱。

成立先锋队伍,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小哥队伍深入大街小巷、身影无处不在的工作优势,面向全市快递小哥发起“红骑先锋”志愿服务队招募行动,组建起124支共16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队员统一张贴“红骑先锋”标识,主动认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岗位,逐步将快递小哥志愿者培养成为基层治理的合伙人。针对志愿服务队成员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道路法规等内容培训,全面学习防疫知识,强化防护意识,发放参与疫情防控“英雄帖”,为城市基层治理赋能增效。为构建问题“发现—处置—反馈—激励”闭环工作机制,建立微信服务群,每名网格员固定联系2至3名快递小哥,快递小哥在寄递途中对发现的问题随手抓拍、随时反映,通过微信服务群直报疫情防控隐患、占用消防通道、公共健身设施损坏、身边安全隐患等4类治理线索,社区“两委”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和业主,推进问题快速解决。同时,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和兑换规则,让小哥的服务通过积分兑换奖励,每年底开展一次“最美快递”评选,激励先进、鼓舞干劲,形成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任城区越河街道通过发布“信用+”快递小哥参与疫情防控招募令,迅速召集41名快递小哥志愿者成立“青年突击队”,通过在“快递小哥”派件送货的“三轮车”上张贴通知、悬挂小喇叭等方式,向小区居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全民核酸筛查。

通过双向服务机制良性运转,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闭环机制,构建起“党组织引领、党员深度参与、小哥志愿服务、居民共同配合”的社区微治理共同体机制,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在寄递服务中,争当守法行驶“示范员”、违法线索“信息员”、城市形象“宣传员”,为社区建设添一把火、出一份力。

(供稿: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