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央企活力效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现状,高屋建瓴做出的改革全面性部署。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中央企业普遍掀起改革热潮,总体已形成了改革的风气和态势,大幅提升国有企业活力效率,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改革不断深化的基础。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之中,中央企业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发展道路和方向。中央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抓实干保证党和国家方针、重大部署在中央企业贯彻执行。中央企业不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积极投身抗疫保供、畅通稳定供应链、提升创新能力水平、保障海外重大工程稳妥推进,为稳定经济大盘做出了突出贡献。看长远、顾大局,算大账、强基础,稳市场主体、帮中小企业、积极优化产业生态,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二是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业绩再增长。一大批中央企业建实建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充分发挥班组建设在基层党建中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动作用,以党建促生产,激发基层生产动力,提升生产效率,打通了企业治理、公司管理、基层生产的桥梁。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不断推进改革的基本遵循。中央企业坚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推动企业公司治理不断完善、决策效率不断提升、经营效率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了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及抗风险能力。一是不断明确建强治理主体。中央企业全部完成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切实维护了企业党委(组)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不断落实企业党委(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做决策、定战略、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核心作用。推动建强建优董事会,中央企业集团全部完成董事会建设,重要子企业基本完成董事会应建尽建及外部董事占多数。二是不断提高治理效能。通过制定重大事项前置、授权放权等各项清单,切实厘清企业党委(组)、董事会、经理层的治理权责边界,做到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分层分类授权放权,实现决策合理前移,让“听见炮火的人做决策”,提高治理效率效能。三是不断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中央企业紧抓改革这个牛鼻子,通过任期制契约化、三项制度改革、中长期激励等手段,以考核精细化实施、契约刚性兑现、退出红线明确、激励切实有效,做到人员能进能出、职位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

坚持激发创新精神是不断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中央企业标杆深化开展科改示范行动,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以科技驱动代替要素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动能转化。一是不断加强科技研发投入。二是不断实现有效科技转化。在持续的科技创新投入体量和强度增长下,央企在载人航天、医药疫苗、电力电网、深海探测等各个领域,诞生了一批标志性技术成果。三是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中央企业坚持党管人才,汇聚五湖四海英才积极建设人才高地,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良好创新文化,推动协同开放创新,不断推动企业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把准战略方向,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系统、战略性产品、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等,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作者单位: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研究处)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央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