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国大唐物资集团:“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党建提升工程 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全局出发,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得到根本加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在集团公司基层党建工作会上明确表示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党建服务中心不偏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两年强基、三年提升”党建提升工程的整体部署。

2022年以来,中国大唐物资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注重融合创新,按照集团公司“两年强基、三年提升”党建提升工程的整体部署,不断健全党的建设“四个体系”,通过“清单化+项目化”实施党建工作PDCA管理,打造具有商贸物流特色“党建引领+”品牌,将“服务文化”和“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始终,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双过半”任务目标按时间节点超额完成,目前实现利润3.94亿元。

统筹安排 “项目化+清单化”部署任务目标

以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围绕集团公司“四大攻坚战”“五大工程”,按照物资集团“1233”总体工作遵循,立足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市场开拓能力和提升采购管理水平,聚焦破解难题弱项, 精准梳理党建工作6大项目,以清单化形式绘制党建年度重点工作路线图,细化分解6个项目23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完成任务的措施标准和时间节点,以表格式清单印发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团青工作要点、工会工作要点,实现党建工作“挂图作战”项目化管理,指导系统企业做到党建工作有方向、有准星。

狠抓落实 “项目化+清单化”督促工作推进

提升系统建设水平,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横向实现党建职能部门之间协调联动,纵向保障“企业党委抓贯彻执行、基层支部抓落实创新”职责落实。强化责任保障机制,实现党建考核结果与经营发展考核结果“连乘”,量化月度、季度、年度考核指标,细化分解任务到月,在党建月度例会上通报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成绩清单+问题清单”,紧盯“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畅通党建工作体系,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鲜明导向,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务队伍建设、二级本部党建“三个专项行动”,创新实施党建项目PDCA管理,采取“指标化、积分制”,通过月度报送工作计划、职能部门督导落实、指标检查分解到月,党建例会定期通报四个环节的闭环管理,让党建工作抓落实有形有效,截至目前已经推动系统单位整改提升127个具体问题。4月底前已推动首批16%基层党组织达标规范,6月底实现60%达标规范,9月底前完成90%达标规范。

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促进作用发挥

立足“功能服务型”和“市场竞争型”双重企业定位,围绕物资集团9个业务平台探索打造具有商贸物流特色的“党建引领+”品牌,将党建注入企业发展的各环节、各阶段,各角度,按照“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个党委一个品牌”的目标,以党建品牌建设解决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问题,打造“价值党建”。在全系统开展“党建引领+”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系统44个党支部共成立示范岗57个,责任区43个,突击队38个,服务队22个,网格化102个,较2021年同期增长92%,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践行央企责任担当,为做好冬奥、冬残奥志愿服务,成立冬奥志愿服务临时党支部,18名党员志愿者全程参与服务,1名党员志愿者进入场馆进行赛事服务,收到冬奥组委和冬残奥组委的感谢信。北京疫情暴发期间,党员带头参与石景山区志愿服务,派驻石景山区社区第一书记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共5批次56人主动参加区政府防疫流调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间流调300余人,通话时间超1000分钟,服务核酸检测4500余人。聚力企业攻坚任务,确定60个“党建引领+”攻关项目,形成生产经营发展“挂牌出题”、党组织“揭榜破题”、党员“亮牌解题”的全员创新创效氛围。“党建引领+市场开拓”,通过党员揭榜攻坚,分区域领取市场开拓任务,主动唤醒市场意识,告别舒适区,激发市场活力,坚定不移走好市场化纯度提升之路,2022年以来共计参与外部市场投标51次,确认中标9项,成功与东方风电签订塔筒年供十万吨的战略框架协议,打出传统招标+电商平台“组合拳”,与宁夏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成立数据挖潜增效党员突击队,从全供应链视角出发,把数字化服务融入线上采购管理,积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大唐犀维数据”产品竞争力,成功完成与阿里云计算公司集成商业合作伙伴框架协议的签订,大唐电商成为阿里云在发电领域首家集成商业合作伙伴。“党建引领+能源保供”,成立光伏保供党员突击队,面对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新能源项目设备供需紧张严峻的不利形势,争取到400万千瓦低于市价0.05元/W的光伏组件份额,为集团节资2.3亿元,提前锁定产能及交货期。

转变作风 “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梳理公司67年的辉煌发展史,对系统企业发展历程、历程故事、重要文件、影像资料、历史老物件进行全面征集。结合集团公司“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刻剖析公司作风建设当前存在问题及产生根源,通过“文化形成、文化发布、文化宣贯”三步走,牢牢树立“用文化管企业”、“以文化兴企业”的理念,通过两年时间,实施“一年培育、两年见效”计划,建设“服务文化”和“廉洁文化”,牢记服务是企业生存之本,用专业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端好未来发展的“饭碗”,厚植廉洁是企业发展之基,形成“廉洁自律、诚信合规”的行为准则,解决企业“顽瘴痼疾”, 彻底转变公司作风,激发实干兴企担当,推动物资集团建设成为美誉度高、市场影响力强,让职工充满认同感和自豪感的行业一流的商贸物流企业。

物资集团党委以“清单化+项目化”推动党建提升,以“党建引领+”促进作用发挥,以“服务文化”和“廉洁文化”转变公司作风,最终实现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二次创业”物资闯将,全力支撑保障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大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