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宁波江北:“三能项目警官”深化警企协作融合

今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着眼“后疫情时代”服务和保障辖区经济发展的公安角色定位,以“三能”重要指示为引领,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做强“三能项目警官”团队、推进警企协作向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辖区企业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助力辖区经济驶入快速道。

小事非小,立行立办,服务“零跑腿”能“暖”企心

2022年5月10日,辖区一家锁业有限公司向社区民警咨询,其于2019年由于疏忽大意,企业网站违反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备案制度,被行政处罚。当时就立即完成联网信息备案,落实整改。由于这类行政处罚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信用,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一定程度的不利。企业负责人在社区民警日常走访时询问是否可以申请信用修复。社区民警由于是第一次接到这类咨询,迅速将问题提交给了分局行政审批科,随即,行政审批科通过电话指导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向江北分局提交信用修复申请,并第一时间开展资料审查,实体核实、信息公示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为该企业办理信用修复。实现企业“零跑腿”,全程网上办事。

据悉,这样的助企服务流程是江北公安自2020年组建的“项目警官”团队运行模式。该机制按照“一警三企”的分配原则,由社区民警担任辖区企业“联络员”,切实搭建起警企服务桥梁。建立健全警企互动机制,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征询意见等形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广泛收集辖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诉求,对涉及公安业务领域的,由相关警种牵头“一对一”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对涉及非公安业务领域的,通过相关渠道流转至相关政府部门,对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辖区企业。

在此基础上,针对涉企事项审批分散,可能存在的“多头跑、多窗办”情况,江北公安将涉及治安、网安、户籍、出入境等6大警种的153个事项,汇总至分局行政审批科审核审批,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接受统一办理,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对符合条件的当场审批办结,真正做到快办快结“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项目警官”团队自组建以来,队伍不断扩大,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积极为辖区企业提供“暖”心服务,已先后帮助解决企业在车辆通行、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问题480余个,办结审批事项157项,提供上门送证60余件。

双线联通,回响有声,沟通“零距离”能“诚”企意

除了“最简流程、最短时限、最优服务”提供线下审批、办理,“项目警官”团队还在线上“下单、接单、派单”上做足文章,做到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同时,这也是江北公安践行“三能”标准,不断深化数字化改革,拓宽为民服务载体,推进“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的一种尝试。

“外籍员工行程码、健康码怎么申请?”“外籍人员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有什么要求?”随着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调整,如何让外籍员工出入顺利也成了企业的新难题。

为此,江北分局在深入学习实践“三能”主题教育活动中,不断实践突破,组建了一支由精通外语、业务过硬的民警组成的“北警三能翻译官”小分队,开辟涉企外籍人才涉疫咨询服务绿色通道。“翻译官”们依托警企微信群,向企业提供24小时信息咨询服务。企业主可在微信群内提出咨询疑问,由“项目警官”点对点网上“接单”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解答疑问,提供帮助。

洪塘派出所副所长王磊就是“三能项目警官”翻译官小分队的队长,他利用自己的外语特长,主动承担起了辖区工业园区内有涉外业务企业的联络员。前不久,一家企业的外籍员工想咨询出入境相关事宜,但是不懂中文,他的同事立即在警企联络群里向王磊求助。王磊了解这名外籍员工的诉求后,在与分局出入境部门充分咨询沟通后,用英文向他详细地解释了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政策规定,该外籍员工听了王磊的政策解答后,从一开始对中国防疫政策的不理解到后来的支持配合,并对王磊的专业素养连连称赞。

“我所管辖的工业区里大大小小企业非常多,通过走访,搜集的意见诉求也是五花八门。立足践行‘三能’重要指示要求,站在企业角度看待问题、真心实意、尽我所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是我们“项目警官”团队的主要任务。”王磊说道。以“诚”待企,强化联动,增进互信,“三能项目警官”团队通过切实有效的沟通联络搭建起了公安机关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畅通了服务企业、助力经济的渠道。

先打快打,筑牢高地,护航“零死角”能“稳”企行

企业有所需,警令有所至,警力有所动。疫情防控期间,“三能项目警官”团队联合属地派出所,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开展核酸检测、查码验码、流口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平稳,联合业务警种,发挥打击主职,实行快受理、快立案、快侦查、快告知的“四快”原则,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案件,保证必破态势;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的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突出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积案清理;严打损害企业商业信誉、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

2021年12月,“三能项目警官”走访辖区某集团时,了解到该公司所属子公司内部存在资金问题。为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江北公安提前介入调查,经过深挖,迅速确定该公司内部存在职务犯罪,依法进行侦办。截至2022年4月,该案共有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执行逮捕,冻结涉案资产近2000万元。

2022年4月,“项目警官”接到某水利有限公司报警,由该公司承建的某大型工程项目工地上的电缆线被盗。经过缜密侦查, 4名盗窃嫌疑人悉数落网,同时查获全部被盗电缆线。该案的迅速告破,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也为该大型工程项目的顺利施工和推进赢回了时间。

“三能项目警官”机制是江北公安深入践行“三能”重要指示,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的落脚点和发力点,为有效保障企业发展,打造最佳发展环境,持续提供了“稳稳”的守护。

(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 姚麟杰)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