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基层党建铸魂赋能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事实上,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中所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并赋予了中华儿女独特的精神气质,其中所蕴含的道德规范、价值理念、标准原则等,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方面具有积极促进作用,这与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具有内在相通性。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基层党建铸魂赋能,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具有重要意义。山东曲阜探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基层党建,着力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传统文化素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村级社会治理体系,在促进基层发展、维护基层和谐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党建”工作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把握规律、增强认识,厘清价值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肯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及价值,明确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得到全党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事实上,文化的传承有其内在规律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大放异彩,关键就在于结合时代需要、符合时代特征的传承与发展,并有机融入生产生活。与此同时,应该看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对于基层工作而言,将传统优秀文化融入党建工作,并通过党建工作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实现二者有机结合,恰恰是发挥文化以古鉴今、继承创新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题中应有之意。山东曲阜将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现实需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打造基层党建品牌的有力抓手,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管党治党智慧,探索符合乡村特点的党建工作方法和路径,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运用和发展,可以说是充分基于本地历史文化底蕴特色,找到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加强基层党建的有机结合点,充分把握了二者的内在规律性和相互关联性,并从中厘清了价值逻辑,从而确保了正确方向性和逻辑可行性,进而为凝心聚力夯实了基础。

聚焦重点、突出关键,彰显内在价值。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铸魂赋能作用,关键就在于发挥组织和个体的积极作用,并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一方面,以党员及群众个体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铸魂赋能,提升个体思想道德水平和行为模式,进而形成聚沙成塔之势,提升基层党组织及各类群众组织整体水平;另一方面,以基层党组织及各类群众组织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规范管理有效性,形成组织大环境的潜移默化影响,进而促进党员及群众个体思想水平提升。山东曲阜充分发挥儒家文化资源优势,紧紧围绕过硬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创新融入理念、融入路径和融入方式方法,以“党员儒学修身行动”为载体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党员队伍建设,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员群众日常修身做人做事,以及党组织和各类群众组织日常运行管理之中,充分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

精益求精、打造亮点,取得显著成效。无论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还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见效是关键。特别是对于广大基层群众而言,党建工作效果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用发挥,而且影响到群众切身利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因而往往备受关注。与此同时,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同样需要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发挥出文化赋能、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作用。山东曲阜以弘扬儒家思想为核心和主线,打造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目前已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8.9万余人,成为“干部学国学全国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组织作用,使得益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更加精准高效,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通过参与各类理事会工作也发挥了党员作用、实现了个人价值、得到了广泛认可,同时,群众受益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更能够合理妥善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也进一步发挥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有效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优秀传统文化入村进户广泛覆盖格局,使得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让群众切实满意的效果,并有效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大国基理   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