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嘉兴: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向村社网格纵深推进的“南湖经验”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综合执法+村社网格管理”。作为“综合执法+社区服务管理”的2.0版,该模式将触角从社区进一步延伸至网格,成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又一利器,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向村社网格延伸

7月1日,南湖区11支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体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入“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全新阶段。分管领导的统一、执法力量的全新整合,为“综合执法+社区服务管理”向“综合执法+村社网格管理”迭代升级奠定了基础。

“‘双网融合’是我们这次2.0版的重要抓手。在改革前,我们与网格员队伍分属两个条线。虽然都围着社区转,但是各管各,存在他们看得到管不了,我们管得了但是没有精力管的情况。”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吴益民表示。

将综合执法网格与社区综治网格融合后,各镇、街道组建“2+1+N”的网格治理团队,即“综合执法队员与协管员+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一体运行,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组建工作群,完善灵敏感知、即时报告、联动解决的机制,形成一个“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工作闭环。

“对屡次不听劝导、违反相关法规的行为,由网格员协助固定证据,执法队员提供执法保障,在网格治理中加筑‘综合执法+村社网格管理’的‘快速通道’。”吴益民说道。

嘉兴

近日,东栅街道南江社区就通过云智治平台固定证据,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过非现场执法方式处罚了一起不文明养犬行为。“该户居民已经被物业、网格员劝导过多次,但仍旧被系统抓拍到有遛狗不牵绳现象,所以我们就通过工作群将这个情况上报给了综合执法部门,经过处罚教育后,这户居民就没有遛狗不牵绳的现象了。”南江社区书记郑凡君介绍。

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强化网格前哨探头作用

在“综合执法+社区服务管理”模式中,该局制定了“两张清单”,明确了联动处置的“执法清单”与可以协调处置的“服务清单”,但其治理的重点在于解决问题,而非预防问题。在2.0版本的村社网格治理模式中,该局强调“群防群治”,突出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进一步强化网格的前哨探头作用。

例如,南湖中队建立了网格治理团队“全员监管、网格协同、执法保障”的工作机制,将门前五包、文明养犬、小区内不文明行为等网格内最常见的问题明确管理内容和标准,并制成小卡片分发给各网格员,发挥网格员“勤走访、勤劝导”的作用,对不规范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近日,烟雨小区和菱香坊的网格员发现小区内经常有年纪较大的居民贩卖自产自销的蔬菜,有发展成小型菜场的趋势,经过劝导,效果不理想,于是联合综合执法部门,一起劝导。经过执法队员与协管员耐心解释劝导,多数商贩都能自觉收摊,并表示以后不会再在小区里卖菜。

此外,我们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置网格联心服务点。比如七星街道在浙北第一大拆迁小区嘉城绿都所在社区“湘城”社区设立执法联勤服务点,针对拆迁户与新居民庞大人群数量,与公安等部门协同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以党建统领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强化“三治融合”,为居民提供法规宣传、政策咨询、协调处置等工作。

网格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南湖区将牢牢抓住“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契机,聚焦网格治理能力提升,切实为网格添力赋能。(作者:姚琦、李丹华,嘉兴市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