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学习新得】深刻认识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的重要意义

学习新得配图

作者: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 何友均

2022年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2015年,我国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先后在12个省份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工作,并于2020年完成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验收工作。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并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此后,2022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提出,“中国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海南以生态立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要跳出海南看这项工作,视之为‘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再接再厉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对于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选择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并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方案。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希望本届论坛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这一主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为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维持全球生态系统稳定,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给人类生存发展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是中国推动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优化国家生态安全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国家公园代表着国家形象,象征着国家精神,彰显着国家文化,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张“金名片”,是中国和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最佳载体,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布局最合理、保护最有效的国家公园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样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问题,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论证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为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国家公园应运而生,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效果评估中,第三方评估专家认为国家公园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整体进展最快、制度改革最系统的领域”。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途径,是促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的有效实践,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

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必然举措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国土空间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为我们生存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场所。国土空间是我们每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家园,为了将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区域之间更协调、社会发展更和谐,同时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美丽、更协调、更和谐的家园,必须科学合理开发和保护国土空间,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国家公园是我国管理层次最高、保护力度最大、生态系统最典型的国土,对构建我国生态安全屏障起着重要的战略作用。把“最美国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利于建立布局科学的空间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合理、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保护格局,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是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重要保障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着力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不仅仅局限于对农产品、工业品等物质产品的需求,更多的是对美好环境、文化服务等的精神需求。因此,在为人民创造充足的物质财富的同时还应当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环境的需求。国家公园内拥有我国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是我国自然景观最独特、生物多样性最丰富、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国民认可度最高的区域,其中蕴藏着巨大的生态价值,是优质生态产品的重要供给者。推动我国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可以有效提升国家公园生态承载能力,提高国家公园生态产品的供给质量,为公众提供最优质、最自然的生态产品,最大限度地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