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落实“双减”“双增” 撑起全面健康发展“一片天”

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作业负担,其根本目的是要教育回归本源,使学生享受到真正有质量的教育,让学生健康全面发展。自中小学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以来,减少了繁杂作业和机械式教育的同时,增加了学生多动手、全方面的素质提高教育,撑起学生们全面健康发展的“一片天”。

紧握“双减”“指南针”。回首这一年,都有哪些改变?小学一二年级取消了纸质作业,减少了繁多的“月考”“段考”,改为学期结束进行无纸笔检测,主要考察学生的识字、阅读和说话表达,还有口算、形状拼图和生活数学等几方面。中高年级减少作业数量,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质量。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让孩子们在学习到知识的同时,更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做到了减少了学生们的学习负担,却增加了他们知识面的掌握。教育方式的改革,紧紧握住了“双减”“指南针”。

垒起“双增”“承重墙”。增加学生进行户外运动的劳动机会与时间,增加学生学习体育、音乐、美术的时间和机会。“双减”之下,如何垒起“双增”“承重墙”?各学校进行了武术操、大课间操、课桌舞等系列活动。清明节、劳动节、儿童节,世界读书日、禁毒日、食安日组织学生绘制节日黑板报、手抄报。丰富了课堂形势,增强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这种德、智、体、美全方位发展的教育形势,成功垒起“双增”“承重墙”。

撑起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一片天”。如今正值7月,是“双减”之后的第一个暑假。如何改变学生奔走各种“小饭桌”的往年景象,撑起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一片天”?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运动健身,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增强危险意识,保障学生人身安全。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历,是一个人的眼界。从中小学开始抓起,让他们打开眼界,使学生有是非观、辩证精神,同时让学生们心理健康发展,撑起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一片天”。

“双减”,减少的是学生们的作业负担,减少的是应试教育给学生们带来的“填鸭式”成长。“双增”,增加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增加了学生们全方位、多素质的发展。“双减”政策的执行,减轻了父母、学生、学校的负担,撑起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一片天”。(新余高新区 刘霞)

[责任编辑:张莉]